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荆州科协简报

2016年第3期

被阅读3924次,日期:2016-06-08 10:56:49
全市农函大工作座谈会在石首召开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民科学素质,发挥农函大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在服务“三农”精准扶贫中的作用。5月11日,荆州市科协在石首市大垸镇召开全市农函大工作座谈会。8个县市区科协和7所农函大分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湖北省农函大常务副校长陈玫妮、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市科协副主席邓贤浩主持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科协、农函大分校负责人汇报了“十二五”时期各分校在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存在的问题。随后,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市农函大各分校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和提高农民致富技能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对全市农函大“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县市区科协和分校要按照中国科协“四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责,切实把创新、服务的工作理念融会贯穿到培训工作中去,在运用好现有资源的同时,不断加强培训工作,还要积极探索开展科普信息化教学方式,打造荆州市农函大升级版,实现荆州市农函大分校建设和培训教学的全覆盖。一是明确办学方向。在办学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充分体现农函大“实际、实用、实效”的办学原则,立足于科学普及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以服务“三农”精准扶贫为已任,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为培养新型农民服务。二是创新办学方式。农函大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普及推广农村实用技术,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农民致富本领,要突出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把教学点延伸到田间地头。大力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培训教学,做好四个结合。要与群众性科技培训相结合;要与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要与支柱产业培训相结合,要与村组干培训相结合,从过去的以乡镇办班为主,探索和尝试廷伸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实体,进而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三是完善办学机制。提升农函大办学实效,关键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农函大办学灵活、形式多样的特点,在创新中提升农函大办学能力、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寻求农函大工作与相关部门、教学机构新的结合点,使农函大保持生机与活力。
    省农函大常务副校长陈玫妮对荆州市科协“十二五”时期在农函大服务“三农”品牌建设上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我市农函大今后工作提出了“四个结合”的要求:一是把农函大教学与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相结合;二是把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实践基地与教学相结合;三是把精准扶贫与农函大培训相结合;四是把农村电商、环保与农函大培训工作相结合。陈玫妮副校长还就新形式下农函大发展的新理念、新形势、新政策和发展趋势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省农函大石首市分校暨全省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授牌
    5月11日,“湖北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石首市分校”暨“全省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在石首市大垸镇新沟村正式挂牌成立,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省科协农函大、荆州市委组织部远程办、荆州市科协、石首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领导出席授牌仪式。
    省科协农函大教务部长王志中宣读了《关于成立湖北省农函大石首市分校的批复》,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调研员周艾茗、荆州市委组织部远程办主任禹家葵为“全省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授牌,省科协农函大常务副校长陈玫妮、荆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为“湖北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石首市分校”授牌,石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明致辞。
    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调研员周艾茗强调,要充分利用好省农函大师资和教材共享优势,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基层终端站点、党建网站、科普培训示范基地等载体作用,广泛开展科技推广、科普示范、技术培训等活动。为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科学素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作出积极的贡献。
授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各村组的100名种植大户、科普示范带头人参加了湖北农函大石首市分校首届培训班。省农科院、荆州市农科院4位专家就大棚西甜瓜栽培、蔬菜施肥技术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授课,并到田间地头传授种植技术,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下一阶段,我市各农函大分校,将依托全省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常态化地聘请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教授,深入农村教学点,组织开展蔬菜、瓜果、水稻、棉花、油菜种植和小龙虾、黄鳝、四大家鱼、生猪、蛋鸡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民科技致富本领。

 
第31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和七巧科技竞赛
在荆州隆重举行
    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环境保护厅、湖北省体育局、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31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和七巧科技竞赛”于5月14日至15日在荆州举行。本次竞赛活动是由湖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荆州市科协承办,荆州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荆州市科技馆协办。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近1200名选手参加竞赛,这是湖北省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以来,参赛选手最多、参与面最广、影响最广泛的一届。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宗旨是为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科学素质和技能,发现和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本届大赛的主题为“体验、创新、成长”。在历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荆州市许多优秀青少年选手都取得过优异成绩,荆州市科技馆多次荣获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段昌林、市人大副主任张钦、市政府副市长徐朝平、市政协副主席张国荣等领导莅临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市委副秘书长胡荆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长青、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市科协副主席刘友斌陪同。竞赛分为机器人和七巧科技两个竞赛项目。七巧科技竞赛以智力七巧板和智力美画板为载体,选手们需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空间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来拼搭出各式各样形象生动的图案。机器人竞赛则以三个不同的主题展开,选手们使用自己组装的机器人,通过编程设计,来完成主题为火星救援、圆博志愿者服务以及环保大使的比赛任务。本次比赛的成绩统计出来后将在网上进行公示,机器人竞赛的前几名将有望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上一篇:2016年第2期    |    下一篇: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