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协宣传

寻访革命足迹 经受心灵洗礼

被阅读4605次,日期:2017-07-03 15:31:32
——参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瞿家湾感想
市科协学会部   周 军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诗人贺敬之当年踏访洪湖时曾挥笔题诗,起首一句就是“革命常思洪湖水”。
小时候,我们从《洪湖赤卫队》电影、歌剧、连环画中知晓了经典革命老歌《洪湖水浪打浪》,对波光潋滟、荷美鱼肥的洪湖景色充满向往之情,对波澜壮阔、如火如荼的洪湖斗争充满崇敬之情。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所称颂的“洪湖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交相辉映。“洪湖精神”就诞生在小镇瞿家湾。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追寻着革命志士的脚步,来到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脑机关所在地:洪湖市瞿家湾,开展“寻访革命足迹,弘扬革命传统,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忆先烈事迹、锤炼党性修养、经受心灵洗礼,一起感悟“百折不挠、同舟共济、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洪湖精神”。
    瞿家湾镇地处洪湖市西部,西接监利柳关,南倚百里洪湖,北枕洪排大河,东临沙口新场,突显出水乡新镇的特色风貌。
    正是这个小镇,为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点燃星星之火,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正是这个小镇,在革命战争年代容纳红军、赤卫队千军万马,打得敌人胆战心惊。正是这个小镇,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浴血奋战。这片红土地上,不仅有无数英烈长眠,而且哺育了元帅贺龙和上将贺炳炎等人,更是烙下了毛泽东、董必武、彭德怀、谢觉哉、帅孟奇等一批革命家深深的足迹。这条老街也以列入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现存“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革命军事党委会”、“工农日报社”等革命旧遗址39处,成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这是一条诗意的街,更是一条革命的街,一条湘鄂西的街!
    徜徉在石板街上,驻足在旧址的每一处。这里的每一份资料,每一份物件无不是向人们陈述那刀与剑、血与火的岁月。
    展示内赤卫队员当年使用的梭镖、鱼叉、土炮、自制手枪、锈迹斑斑的大刀等文物,仿佛把人们带入当年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杀敌战场。一艘名为“水上飞”的小船静静“停靠”在墙边。在洪湖水上游击战争中,“水上飞”曾发挥过巨大威力,在水草丛生的河湖港汊,敌人的机动船也常常被它打得人仰船翻。
    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内,贺龙同志的住室窄小而简陋,仅有两把木椅、一把旧方桌和一张老式木床,蚊帐和被单打有多个补丁。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贺老总手握烟斗和将军们在昏暗油灯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绰绰身影。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旧址。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是中央特派机关,湘鄂西苏区的最高机构。1931年1月,在党中央召开的六届四中全会上,王明的“左倾”路线在中央取得统治地位,3月,夏曦受王明派遣到达瞿家湾,建立了湘鄂西分局。从1931年3月至1932年9月,在夏曦错误思想的领导下,湘鄂西政治保卫局对湘鄂西苏区进行四次“肃反”,一万七千多名优秀的革命烈士在错误的思想下诬害牺牲,使曾经发展到两万多的红军,到与六军团汇合前只剩下四千人。这是湘鄂西革命史上最惨痛的教训,给湘鄂西的革命事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分局对面的是湘鄂西省委会的旧址,1932年1月22日,湘鄂西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在瞿家湾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杨光华为首的中共湘鄂西省委。这次大会从政治上、组织上巩固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追随者在湘鄂西的领导地位,为其全面,深入的推行左倾错误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借“肃反”之名,利用各种借口打击和杀害坚持正确路线的红军将领及地方干部,造成了群众和党的隔阂,妨碍了第四次反“围剿”准备工作的进行,使革命力量受到严重损失。王明左倾路线的推行,加之国民党政府实行经济封锁,洪湖中心区出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粮食、食盐和其他副食品严重短缺,财政收入锐减,物价上涨,军政人员供给紧张,洪湖中心区面临严峻地考验。
    瞿家湾从军事方面来讲,可以说是中国工农红军二方面军的发祥地。早在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失败之后,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仅仅依靠民用梭镖加土枪,以暴动的方式从洪湖地区拉开序幕,逐步扩展到湖南两省西部的广大区域,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后因湘鄂西苏区“肃反”的错误行为和洪湖苏区自然灾害,革命队伍被迫从这里撤离,迁至监利县周家嘴,后转移到江南公安南平,与王震、肖克领导的部队汇合整编成二方面军,最后经历了历史上最艰难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至此,瞿家湾作为湘鄂西首府的地位也暂告一段落。
    老街背后是烈士陵园,耸立着一座12米高的纪念碑,通体水磨石,正面镶嵌着黑色花岗岩,上面镌刻着原国家副主席王震同志手书的“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15个遒劲大字。在革命烈士陵园的墓碑群里,我们会看到密密麻麻的墓碑上镌刻着一个又一个烈士的名字,而且很多是无名烈士,他们牺牲时大多只有30来岁,那是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站在这些舍生取义的烈士墓前,仿佛感受到那一颗颗革命的心,依然在有力的跳动。我们的心灵会被震撼、被拷问:革命前辈燃起“星星之火”之时,如此万般艰难何以愈挫愈坚?为何“只要革命、不要家、不要钱、不要命”?!答案是理想!是信仰!坚定的信仰、伟大的理想所迸发出的精神力量,是可以超越时空、超越生命、超越物质而恒久于世的。
    瞿家湾之行对我们而言,是一次找寻之旅,找寻革命传统、找寻革命精神,找寻理想信念。感谢革命先驱留下的精神家园,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读懂了中国革命那段红色历史,崇敬之感油然而生。革命先烈们在那么艰难的环境里生机勃勃地英勇战斗、乐观生活,那是崇高理想、坚定信仰的真实写照。
展望未来,我们该怎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为我们共同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荆州市科协学会部   周军   
                                         2017年7月3日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