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科协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 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的 实 施 方 案

被阅读5043次,日期:2018-07-13 17:13:22
    根据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市科协党组研究,特制订荆州市科协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针对科协系统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不良倾向,立足发挥党内民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为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勇当多级排头兵、实现荆州大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工作原则
    1.聚焦重点,统筹推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治理。
    2.集中整治,常态落实。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年活动,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解决,推进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3.巩固深化,标本兼治。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的相关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从源头上预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发生。
    三、整治内容
    结合科协系统实际,聚焦“五多五少”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一)聚焦文件多、会议多、落实少的问题
    1.以会议落实会议,会议该精简的不精简,能合并的不合并,无实质性内容,无操作性措施。
    2.会议计划性不强,审批把关不严,临时性会议多,超权限、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
    3.擅自召开各种纪念会、庆祝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联谊会、新闻发布会等,以及组织开展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庆活动。
    4.发文计划性不强,程序不严,超规格、、超篇幅、超范围发文,发文数量只增不减。
    (二)聚焦调研多、空话多、内容少的问题
    1.检查考核搞形式、走过场,陪同人员过多,缺乏实质内容,以汇报材料、资料准备情况论“英雄”,将开会发文、制度上墙、挂图作战列为检查考核重要指标。
    2.在迎接调研、检查、考核时,装修布置,增添设备、改变环境,提前“踩点”,弄虚作假。
    3.调研不深入基层,不结合实际,浅尝遏止、走马观花,调研报告、新闻信息、心得体会等文章内容抄袭拼凑,调查研究缺乏实效性。
    4.与下级单位签订责任状时搞属地管理和责任下移,让下级承担本该上级单位承担的责任,将文件和责任状变成“免责单”。
    5.“一票否决”事项过多过滥,否决项目和指标层层加码、转嫁责任。
    (三)聚焦表态多、调门高、措施少的问题
    1.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落实“三打攻坚战”和“一城三区、一区多园”“五大发展路径”决策部署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
    2.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五城同创”、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城乡规划管控等工作推进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各种理由拖延,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进展缓慢。
    3.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担当不担当、该拍板不拍板、该签字不签字或签字无明确意见,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遇到矛盾往上推,将本级负责的事项推给上级。
    4.履行职责表态好、决心很大,但在落实中干劲韧劲不足,雷声大、雨点小,喊得响、干得少,遇到困难绕道走,不能按时保质兑现表态承诺任务。
    5.发文件、拿方案不结合实际,简单照搬上级文件或外地政策,缺乏结合实际抓落实的具体思路和办法。
    (四)聚焦推诿多、享乐多、服务少的问题
    1.对群众利益问题推诿拖延、对群众合理诉求故意刁难,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需要担责的担责,需要协调的不协调。
    2.公务活动中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滥用职权、不文明执法。
    3.违反廉洁纪律和厉行节约规定,在公务接待中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办公用房使用面积超标,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借婚丧事宜收钱敛财,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利用单位或职务上的影响签条子、打招呼、搞特权,谋取个人利益。
    (五)聚焦包装多、水分多、落脚少的问题。
    1.工作不重时效重包装,注重“材料美化”,搞“材料出政绩”。
    2.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大篇幅地陈述取得的成绩,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笔带过或寥寥数语。
    3.搞政绩工程,没有把工作重点放在群众是否满意上,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领导是否注意上。
    4.授意或强令下级虚报、隐瞒、伪造、纂改统计资料和统计数据,违反有关统计法律法规,在统计数据上造假。
    四、整治阶段
    集中整治年活动于2018年4月下旬开始,11月下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4月下旬至5月上旬)
    认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动员会。召开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步调一致、同心同向。开展一次大宣传。充分利用科协网站、公众微信号、广播等载体,广泛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组织一次大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拟定科协系统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持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通过听取报告、专题辅导、撰写笔记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作风。举行一次大讨论。组织科协系统各党支部,围绕如何加强“政德”建设举行一次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问题。通过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党员干部真正认清开展集中整治年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为下一阶段自查整改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阶段(5月中旬至10月上旬)
    围绕科协系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分四个步骤压茬进行自查整改,每个步骤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一是立足科协实际,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二是结合个人实际,查找自身不足;三是以支部为单位查找问题;四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科协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于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评等方式,结合自身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既要针对个人,也要突出集体。要敢于触及核心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做到“六问”:一问思想认识实不实;二问工作方案实不实;三问宣传教育实不实;四问自查摸底实不实;五问问题整改实不实;六问整改成效实不实。通过自查自纠,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在自查整改阶段,要深入开展“一桌餐”、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私车公养等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人情风”“慵懒症”“圈子文化”专项政治活动,确保每2个月针对1至2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第三阶段:督促检查阶段(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
市科协成立督促检查组,对科协系统开展集中整治年活动进行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组长:邵振东,副组长:邓贤浩,成员:邓峰、程远洪、程文华。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市科协成立集中整治年活动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市科协办公室,负责指导和协调日常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认识集中整治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抓好各项整治任务落实,切实做到真抓真管真担当,真查真严真问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要把查找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四个不放过”,即问题线索不调查不放过、查实不处理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以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整体水平提高。
    (三)严肃追责问责,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压案不查、瞒案不报、大案化小、小案化了、以案谋私的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要以集中整治年活动为契机,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努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建立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制”,市科协要将工作进展情况每月25日前报市纪委第一执纪监督室。2018年11月25日前,对工作进行总结,以书面形式报市委、市纪委。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5月8日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