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协动态

2019年科协“晨光计划”系列报道之张锟赴法国里昂研修日记

被阅读7611次,日期:2019-10-30 10:01:44
    高效、完善与便利,直击全球第一的法国医疗体系(一)
                                                         ——初来乍到
    2019年是我的幸运年,非常荣幸,经荆州市科协推荐,获得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的资助,带着医院领导的嘱托、家人朋友的不舍,更带着对海外求学的憧憬和向往,我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法国里昂公立医院的研修之旅。
里昂初印象
    一 、法国里昂初印象
    穿越6个时区,近万公里,漂洋过海来到法国。经过欧洲中心时尚浪漫之都巴黎的转机,我们到达了美丽、宁静而又朴实的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喧嚣嘈杂,而是清新空气、满眼郁郁葱葱,虽然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我的倦意早已被兴奋、新鲜所取代。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迫不及待想了解这块热土。里昂是法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和除巴黎之外最重要的科教中心,机械、电子、化工、重型汽车、计算机等产业实力雄厚,拥有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常被认为是法国的第二大都市区。里昂也是法国乃至欧洲重要的文化与艺术中心,以丝绸贸易而闻名,在罗马时代就相当繁荣 ,1998年里昂老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里昂也是世界电影的诞生地和二战期间参加抵抗运动的城市。此外,里昂还是国际刑警总部的所在地,里昂足球俱乐部也位于里昂。
法式见面礼
    在进入医院学习之前,医院专程从巴黎高校请来一位国际关系学院的老师给我们一批进入医院的同行上课和培训,让我们了解和熟悉法国的人文、文化及医院的组织架构等等,并且第一次体验了法式亲吻礼。共进午餐的时候,老师还为我们简单介绍了西餐的礼仪,两天培训下来,真是获益良多。
入院培训
    二、入科学习
    我所在的医院是14家公立联盟医院之一,爱德华医院(Edouard Herriot),它是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规模最大的一家公立医院,坐落于里昂5区。医院建成于1933年,医院的很大一部分被申请注册为历史古迹,目前有1160个床位,29个外科手术室,4000名专业员工,其中有500多名医生,每年有超过100,000个医疗紧急情况25000台外科手术。
    我访问见习的爱德华医院麻醉科,和国内的模式是不一样的。在法国,从麻醉门诊、从麻醉前门诊、 手术室临床麻醉、手术后恢复室及 ICU ,全部由麻醉科管理。这样的模式, 符合欧美医疗流程的自然规律和患者的最大利益, 也为医院带来最大的效益,但在国内鲜见、因为国内学科现在发展越来越专科化、分工越来越细。原本麻醉科与ICU是整合的一个科室,但是如今绝大部分麻醉科与ICU已经分离,各自发展。但是现在看来麻醉科管理ICU的模式有优势,以将手术前对患者病情和机体生理机能的评估和准备、 手术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的综合管理、 手术后早期的病情判断和及时处理、 手术后疼痛与恶心呕吐、 谵妄等并发症的处置连为一体, 真正做到高效、 安全的医疗服务。那些没有麻醉科的工作基础, 医学院校毕业就直接从事 ICU 的医师,能够很好掌握抢救技术吗?有使用麻醉药、 肌肉松弛药及麻醉性镇痛药的授权和经验吗?没有上述基础, 是很难将危重患者管理好的。
我与带教老师
    我的导师Pr. Thomas Rimmele 是法国重症医学的候任主委,在脓毒症休克诊断治疗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第一天见面导师很亲和的聊了很多关于中国麻醉医师工作的相关问题,了解了我此次来学习的重点。随后带领我参观了中心手术间,介绍手术间的概况,讲解了麻醉科的工作制度、流程并介绍同事一一给我认识。上班当天,就被一位年轻帅气老师的教学方式感染到了。没有合适的病人,老师就把自己当成教学的模特,模拟操作都在自己身上进行,反复耐心、细心、仔细的讲解每一个操作步骤,使我第一天的观摩就有很大的收获。
临床教学
    三、总结
    第一个月在好奇、求知、憧憬、中努力地工作和学习,交到了很多朋友,了解了法国多元的文化,地理及历史知识,专业知识上也得到了长进。我也在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适应法国生活节奏。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