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协动态

中共荆州市心理学会支部委员会关于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

被阅读7710次,日期:2020-02-13 12:34:12

 
中共荆州市心理学会支部委员会
关于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各位会员:
岁末年初,一场罕见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武汉扩散到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全国军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战争状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市科协领导下的社团组织,荆州市心理学会责无旁贷,理应主动作为,发动学会的共产党员和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中、省、市有关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学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开展疫期心理服务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中共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的通知精神,现就加强学会疫期心理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专班
学会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效部署、指挥、协调学会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服务工作,确保防疫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一)荆州市心理学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吴锡改(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何华(党支部副书记)
成员:熊猛(组织委员)、张怀俊(宣传委员)、陈方(纪检委员)。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建立强有力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构,在党支部书记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展各项工作。
2.组织学会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有效开展防控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3.充分利用学会各方面资源和专业优势,组织学会精干力量,有序开展宣传和心理援助工作,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工作任务
1.组建心理援助小组面向社会开展心理疏导
与市科协和荆州市总工会合作,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小组,设立全天候心理咨询服务值班表,组织学会业务骨干尤其是共产党员参与心理援助值班,以电话、微信等远程服务方式,针对一线医务工作者、“四类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人员、密触人员)以及居家隔离市民,开展心理调适疏导工作,缓解焦虑情绪,保持良好心态。
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小组组长:张文渊
副组长:何华、胡艳、陈坤
成员:熊猛、张怀俊、陈方、王林、张月武、沈丹、文良娟、张兴龙、田远芬、许明超
2.通过学会微信公众号开展疫期心理健康科普宣传
充分利用学会自办的荆州心理热线公众号、QQ群、微信群,向社会大众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授缓解疫期心理冲突的方法技巧。
公众号宣传小组组长:张月武
副组长:许明超
成员:张怀俊、王林、文良娟
3.通过新闻媒体开展心理健康问题互动解答
与荆州市广播电台合作,开辟“荆州之声”心理服务援助热线专题节目,以电话问答的方式与听众互动,化解听众焦虑和抑郁情绪;与荆州报社合作,通过报纸和报社微信公众号开展心理干预工作。
媒体宣传小组组长:胡艳
副组长:张怀俊、肖菁
成员:张月武、张兴龙、张生祥、许明超、王菁
4.面向会员单位开展心理服务
各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骨干力量建立心理援助突击队,面向本单位的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
会员单位联络小组组长:王林
副组长:张兴龙
成员:张怀俊、龚海虹、唐加旭
5.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各会员要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对求助者开展疫期心理疏导,加强正面引导,传播科学知识,抵制不良信息,防止恐慌、烦躁情绪蔓延,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科普宣教小组组长:熊猛
副组长:沈丹、陈方
成员:张月武、张兴龙、文良娟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担当社会责任
学会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各级党政部门的工作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科技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为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学会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的专业优势,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2.严守政治纪律,讲究政治规矩
面对重大疫情,学会会员要牢固树立组织观念和集体意识,紧密依靠政府相关部门,在学会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心理援助活动、工作进展、统计数据必须及时报送学会领导小组,然后以学会名义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由于防疫期间主要采取远程服务方式开展工作,会员之间务必保持快速、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沟通,重大事项做到相互通气、民主决策,要积极向学会提出合理化建议,经学会集体商议批准后予以执行,做到学会工作一盘棋、一口清。
3.加强分工协作,积极主动作为
学会秘书处要加强疫期心理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立防控新冠疫情心理服务任务清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高效运行机制,对各小组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要主动作为,积极分担相关工作,确保事事有人做、件件有落实;全体会员要认真学习和借鉴疫期心理咨询技能与要领,深入研究受访对象疫期心理健康问题与对策,积极开展心理服务工作。
4.坚守红色阵地,发挥先锋作用
学会要充分发挥学会党支部“红色阵地”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旗要飘起来,党徽要亮起来,党员要站出来。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学会党员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加深群众感情,旗帜鲜明,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尽职尽责,为学会工作增光添彩。
5.积极建言献策,总结推广经验
在抗疫过程中,各位会员要为学会出主意、想办法,集思广益,积极进言。要明确学会的工作思路,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心理服务影响面,让更多人接受学会提供的心理服务。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和好的经验、作法要及时加以总结、宣传、推广,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改进。疫期特殊时期心理服务工作重大事项需请示报告、协调处理和建言献策的,可直接联系学会党支部领导。
书记吴锡改手机号码:13114319643
副书记何华手机号码:18107167587
附件:中共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处置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通知》
 
 
 

 

中共荆州市心理学会党支部
2020年2月10日


 

 


 
中共荆州市心理学会党支部
2020年2月10日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