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 科协行动

【科协委员战“疫”显担当】 战疫情 保供血

被阅读3627次,日期:2020-02-25 15:16:2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少有公众的关注和媒体的赞扬,但他们也是这场疫情中的“逆行者”,他们也是这场战“疫”中的战士,他们就是市中心血站的干部职工,在荆州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市中心血站站长毛国庆同志带领下,战疫情,保供血。
    积极应对部署,确保血液供应。疫情之下,荆州城区实行封闭管理,但疫情之外仍然有生命在等待血液的救治,采供血工作一分钟都不能停。毛国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不畏艰险,确保血液供应。从疫情防控响应开始,毛国庆带头,全站干部职工一直正常上班,保障了采供血工作稳步运行,保证了全市医疗用血,尤其是新冠肺炎患者用血的需求和安全。
    加强宣传招募,营造献血氛围。启动采供血应急预案,成立招募团队,拨打招募电话和发送短信提示,实行献血者预约登记,利用血站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开展系列宣传,重点对大众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进行科普,营造了无偿献血的浓厚氛围。此外,全站众多干部职工积极撸袖献血,用实际行动号召爱心市民加入献血队伍。
    实施核酸检测,保证采血安全。疫情蔓延以来,血站除了坚持对乙肝、艾滋病等进行病毒核酸检测以外,启动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并实现对所有献血者标本检测的全覆盖,为医疗临床用血安全加上了一道新的“保险”。
    实施血浆捐献,救助新冠病患。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的血浆中,含有高效价的特异性抗体,是杀灭新冠病毒的“利器”。针对荆州新冠患者较多、危重比例较高的现实,2月19日中心血站成功采集了首例康复期血浆,这是除武汉外全省地市州第一例。随着招募采集的深入,将为治愈更多的新冠危重症患者提供便利。
    科学抗击疫情,做好防护工作。为保障献血者的安全,血战对采供血场所进行严格消毒,对每一位献血者测量体温,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并进行手部卫生消毒,重点问询是否有接触史及个人身体近况,确保献血者安全和用血安全。此外,对于献血者、献浆者,实行车接车送,保证他们出行方便和防护安全。

荆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复期血浆捐献者

血站为献血者提供专车接送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