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县市区科协>石首

石首市天字号合作社创业项目荣膺 荆州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被阅读12540次,日期:2020-11-23 15:18:01

第三届智谷·科创荆州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11月20日落幕,石首市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瓜瓜菜)优质高效特色产业项目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荣膺创业组一等奖。

“瓜-瓜-菜”种植新模式是指两季西甜瓜+一季蔬菜,以种植西瓜、甜瓜,莴笋为主,这种种植模式有三点好处:一是大棚种植缩短了农产品的生产周期;二是全程生物有机肥种植提升了土壤使用年限;三是种植出来的西瓜上市时间早收益高。

该合作社作为省级标准化种植基地、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目前拥有社员128人。合作社常年与荆州家科院、武汉农科院、省农科院及长江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创新研发的“瓜-瓜-菜”模式亩产值可达2.5万元以上,为社员年均收入增收8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户15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人,帮助50名贫困户脱贫。以该合作社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为核心基础,石首市被授予首个“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先进示范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为合作社授予“湖北省西甜瓜先进示范基地”及“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石首专家工作站”。

合作社理事长徐锋因创业成绩出色,先后被评为石首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荆州市突出贡献人才。徐锋表示,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我将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创业者,扎根于家乡为片沃土,继续用新思想、新观念探索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新模式,力争打造中国西甜瓜产业领导品牌。

 

(石首市科学技术协会供稿)

2020年11月20日 

1.png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