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2020年第12期 十二月份工作大记事

被阅读13880次,日期:2021-01-05 09:29:56

十二月份工作大事记

 

一、荆州市科技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荆州市科技馆荣获2020年度市直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省一级

三、荆州市科技馆荣获科普大篷车项目“明星车队”表彰

四、荆州市科技馆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绩效目标考核会议

五、荆州市科技馆积极参与“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学法达人”答题活动

六、荆州市科技馆开展“我是小小程序员”活动

七、荆州市科技馆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八、践行科技为民——科普大篷车走进石首实验小学

 

 

 

荆州市科技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image.png

12月1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市科协、市侨联、市工商联、市残联报告会举行,市科技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市委宣讲团成员、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军宣讲。
    卢军教授“党的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观点、重点和难点进行了详细的导读,并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挑战与机遇;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内容做了讲解。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报告观点深刻、内容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广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报告结合荆州的实际、结合我们各个单位的实际,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为我们深入、完整、系统的领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会后我们还要进一步的精心组织学习,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扛牢政治责任,认清新形势、构建新格局、坚持新理念,不断提高我们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开启我们事业的新时代、新征程,为实现荆州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荆州市科技馆荣获2020年度市直单位

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省一级

 

近日从荆州市档案局、荆州市档案馆获悉,荆州市科技馆荣获2020年度市直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晋升省一级合格单位。这是市科技馆档案建设工作质的突破,完成了档案工作达标升级的工作要求。

image.png

今年市科技馆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成立了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档案管理实施办法以及各项管理制度,更新软硬件设施,从组织管理、设施建设、基础业务、信息化管理、编研利用等方面全面开展档案管理建设工作。

今后,荆州市科技馆将继续按照考评指标完善工作内容,提高档案管理人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荣获科普大篷车项目“明星车队”表彰

image.png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科普大篷车二十周年工作总结大会上,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项目荣获中国科协普及部表彰“明星车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科普大篷车项目迎来开展实施20周年。近年来,在市科协的支持和指导下,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事业迅速发展,有力推动基层科普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科普工作开展,为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荆州市科技馆将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利用科普大篷车做好基层特别是农村科普工作,为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更大贡献。(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绩效目标考核会议

image.png

12月11日,市科技馆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绩效目标考核会议,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友斌出席会议,市科技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0年的工作成绩,市科技馆馆长曹宇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今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汛期洪涝等不利因素影响,全馆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各部室仍然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多项工作获得上级部门奖励。一是把握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塑造亮点,提升科普服务品质,三是破解难点,促进工作均衡发展,四是消除盲点,保障事业健康运行,五是夯实支点,强化职工队伍建设。

市科协副主席刘友斌充分肯定了科技馆在疫情防控、内部管理、免费开放、新馆建设等方面工作,表示2020年科技馆在党建工作、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上都很出色,工作积极主动,全局观和正能量越来越强。会上,他分别对体系建设、新馆布展开放、科技馆品牌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方向,他指出党中央、省委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要谋划好科技馆的“十四五”规划,以荆州市科技馆为龙头,以各县市区科技馆为骨干,以专业馆、社区科普馆为特色,立足全市打造荆州科技馆特色体系。

会议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绩效考核测评。(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积极参与“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学法达人”答题活动

image.png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为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遵守并保障宪法有效实施,12月3日,荆州市科技馆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学法达人”答题活动,大家踊跃参加、认真答题,感受宪法精神。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我是小小程序员”活动

image.png

机器人是怎么动起来的?编写一套程序需要哪些步骤?电脑语言是什么类型的?为了培养青少年的逻辑思维、创造力和想象力。12月26日,荆州市科技馆组织《荆州晚报》小记者团开展“我是小小程序员”活动,《荆州晚报》对活动进行了整版专题新闻报道。

活动中,根据小记者的年龄将他们分组,分别学习编程与机器人搭建。通过引导学生搭建机器人、编写游戏小程序,让学生自己去组织、去实践、去探索,锻炼他们动手能力、专注力、想象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的工程思维、逻辑思维、创新思维。在这些项目中老师将工程、设计、物理、电子电路、编程控制等知识融合在一起,把枯燥的知识变得有趣起来。学生可以通过零基础编程课程,进行多学科融合,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都可以按照程序让机器人或动画动起来。尤其重要的是,这个过程充满了趣味,会促使孩子积极地动手尝试,并在此过程中自发地改进和创造。

此次活动将采取“学习+体验”的形式,通过动手体验,让小记者们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感受科技魅力,快速了解编程概念、学习编程,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编程思维,打开未来世界的大门。(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image.png

12月30日,荆州市科技馆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前来参加献血的职工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行填写表格、测血压、献血等一系列环节,大家用一次善举,贡献出一份爱心。

荆州市科技馆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义务献血活动,每次都会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奉献和互帮互助的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能以这种方式为他人做出贡献而感到自豪。(办公室 冯钰欣

 

  

践行科技为民——科普大篷车走进石首实验小学

image.png

1225为进一步拓宽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市科技馆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展教资源,“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为主题,发扬科技志愿者精神,走进石首市实验小学校园,开展科技馆进校园科普活动,助力学校开展37届科技节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科普大篷车向该校师生展示了“最速降线”、“磁共振”、“奇妙的运动轨迹”、“摇摆的隧道”、“听话的小球”等20多件全新的科技展品。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动手实践操作、观看、探知、体验着每件展品的科学原理,不时地发出啧啧的惊叹声。本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教育效果。市科技馆一直以来都关爱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让孩子们与科普展品亲密接触和学习过程中,培养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探索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和素养。(展教部 廖圣柏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