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2021年第4期 四月份工作大记事

被阅读11576次,日期:2021-05-17 11:51:58

一、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二、荆州市科技馆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三、荆州市科协 荆州市科技馆积极开展“绿色出行周”活动

四、荆州市科技馆2021年《走进科技馆——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奖征文活动圆满结束

五、荆州市科技馆开展“圆梦蒲公英·走进科学”活动

六、市科协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专班走进企业





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 奋进

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4月8日清明节之际,市科协机关党总支组织市科协机关党支部、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市科协党组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佩戴党徽携带党章,来到市烈士陵园纪念碑前进行清明祭扫活动。同志们整齐排列,向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奏唱国歌向革命烈默哀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代表诵读夏明翰烈士家书全体党员烈士墓园献花、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们精神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革命英烈为我们创造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学习英雄模范的爱国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努力工作和学习,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根据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湖北省文明办、共青团湖北省委《关于开展 2020 年湖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工作安排,荆州市科技馆组织全市中小学踊跃申报、积极开展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围绕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等领域,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为了办好本次活动,市科技馆积极引导活动实施学校参加平台线上培训,建立工作群交流讨论。并且要求各参加学校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活动安全、平稳、有序,顺利开展。指导学校通过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等场馆设施科教资源开展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

通过本次活动,有效培养了我市青少年热爱祖国和关心社会意识,提高了青少年科学素质、对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培训部 廖圣柏)



荆州市科协 荆州市科技馆

积极开展“绿色出行周”活动

今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大力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4月12日,荆州市科协、荆州市科技馆在红星路集中组织开展以“带头绿色出行 坚持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绿色出行周”活动。

image.png

当天下午,全体干部职工手持绿色出行的宣传标语,在红星路宣传绿色、低碳、健康的出行理念,并以发放宣传单的形式进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宣传,传递生态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引导广大市民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积极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在“绿色出行周”出行时能步行不骑车,能骑车不坐车,能坐公交车不开私家车。尽量减少使用或不使用私家车、公务车,以步行、骑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方式出行,带头做保护生态环境的实践者。

此次活动是提升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绿色生活常识、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具体举措,激发了干部职工和市民投身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的热情和积极性,荆州市科协、荆州市科技馆将继续坚持积极参加爱国卫生活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畅通、有序、环保、健康的交通环境。(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2021年《走进科技馆——弘扬

科学家精神》有奖征文活动圆满结束

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 年)》,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写作水平,荆州市科技馆在寒假期间积极联合沙市洪垸小学、沙市黄家塘小学开展的“馆校共建”活动《走进科技馆——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奖征文活动。

image.png

(获奖学生留影)

4月12日清晨,荆州市科技馆参加了沙市区黄家塘小学活动颁奖仪式,副馆长陈慧为获得奖项的学生颁发证书和奖品并讲话,鼓励孩子们勤奋学习、锐意进取,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扛起科技兴国的大旗。(展教部 廖圣柏)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圆梦蒲公英·走进科学”活动

image.png

4月14日和4月16日,荆州市科技馆开展“圆梦蒲公英·走进科学”活动,组织观音垱小学、丫角小学、宜阳小学、泗场小学、岑河小学、南桥小学、西湖小学、银湖小学、关沮二小、锣场学校近2000名师生分批次到我馆参观学习,感受科学技术的神奇,探索科技的奥秘。

琳琅满目的科学展品和互动体验设施让人目不暇接,同学们一进科技馆就被深深吸引,个个充满了好奇心,不但相互交流,还纷纷动手实践,乐在其中。同学们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到更多科学知识,启迪了思维,开阔了眼界,获得了近距离接触科学的宝贵体验。

image.png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在玩的不亦乐乎的同时也充分体验了科技的魅力,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也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欲望,进一步推动了我馆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办公室 冯钰欣)

 

市科协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专班走进企业

image.png

4月29日,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友斌的带领下,市科协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专班走进荆州环球汽车零部件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发展。

据公司领导介绍,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职工情绪和工资待遇稳定,随着今年市场转暖,产品需求量有较大增长。这都得益于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引进新的生产线,新研发出来的高端发动机凸轮轴产品得到市场认可。

刘友斌副主席对企业发展取得的良好势头感到很高兴,他表示市科协将进一步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帮助企业成立基层科协组织,为企业、为科技人员服务。二是积极推动建设荆州市石油高端装备产业联盟,承接中石协年会,邀请企业参与,广交朋友。三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服好务。

工作专班还对企业在使用《荆州千名干部进千企网络客户端》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提醒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科学安排生产和防疫工作。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