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2021年第11期 十一月份工作大记事

被阅读4025次,日期:2021-12-10 10:22:02

一、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

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到市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进行调研

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到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调研

四、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公安县毛家港小学

五、科技伴我行 志愿在行动——荆州学院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六、走进科技馆放飞科技梦——粒粒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

七、科普惠民零距离——荆州市科技馆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大篷车进农村活动

 

 

 

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11月25日,市科协机关总支组织市科协机关党支部、市科技馆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出席了会议。

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学习《荆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通知》、荆州市双优化专项治理活动简报第1期《“千警大清查”当场查获公职人员“带彩”娱乐等问题人员8人》等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新的历史决议,意义重大而深远。经过一百年的执着坚守、不懈奋斗,经过这些年的大风大浪、大战大考,我们党用这样一份决议总结历史、宣示未来,标志着全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坚定、清醒、自信,必将有力推动全党团结极大巩固、党心民心极大凝聚。  要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全方位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

到市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进行调研

image.png

11月24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省科协普及部调研员陈革,省科技馆副馆长聂海林一行到荆州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调研指导,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副主席邓贤浩、科技馆馆长曹宇陪同调研。

在科技馆新馆工地,朱志斌一行对科技馆新馆的各个常设展厅、报告厅、公共空间、办公区域建设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察看,并听取了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image.png

调研中,朱志斌强调,要合理规划场馆空间布局,高质量制定新馆展陈设计方案,紧跟前沿科技,优化展教内容,要进一步争取各方支持,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持续提升新馆服务水平,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新贡献。(办公室 冯钰欣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到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调研

 

11月23日上午,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到任之初,即带领班子成员到荆州市民之家荆州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调研,了解科技馆新馆建设进度,研究科技馆布展方案。

在科技馆新馆建设工地,李雄文详细听取了科技馆驻建设工地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科技馆新馆常设展厅、活动展厅、报告厅及办公区域建设情况,他对科技馆新馆建设进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image.png

他反复强调,科技馆新馆建设是市政府的重点工程,我们一定要积极配合,保证科技馆建设按期竣工,同时,要积极争取中、省科协的支持,多渠道筹措展品采购资金,要高标准做好展厅的规划设计,力争打造宜荆荆恩城市群一流的科技馆。

image

他希望科技馆建成后,要充分发挥其科普主阵地作用,培养青少年从小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不断提高全市公民科学素质,使之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

——公安县毛家港小学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理念,11月24日上午,公安县科协联合荆州市科技馆,走进公安县毛家港小学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为近千名学生带去了一场走进科学、体验科学的科技大餐。

image.png

科普大篷车展示了听话的小球、旋转的银蛋、磁力传动摆、最速降线、双曲狭缝、雅各布天梯等展品,涉及光学、电磁学、声学、物理学、数学等科学知识,师生们大开眼界,同学纷纷动手操作科教展品,亲身体会科技的神奇。

image.png

此次活动以互动、展示、体验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参与科普的兴趣和热情,激发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增强探究意识和创新思维,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氛围,为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打下了基础。(展教部 柳明

 

 

 

科技伴我行 志愿在行动

——荆州学院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image.png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荆州市科技馆组织荆州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在荆州市科技馆开展了“科技伴我行 志愿在行动”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

2021年11月21日上午,荆州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30名志愿者穿着红色的马甲,排着整齐的队伍前来科技馆参观感受科技的魅力,同时开展了现场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科技馆工作人员首先给志愿者讲解了科技馆的性质及风格各异的五个主题展区,然后宣讲了志愿者在展厅服务时的注意事项及服务岗位。今天的志愿活动主要是为观众讲解知识及维持科技馆内秩序。

image.png

科技馆为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公益性机构,是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对于传播科技知识、展示科技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志愿者的讲解,许多参观的小朋友增进了对科技知识的学习兴趣,同学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帮助他人,也丰富加深了自己对科技的认知。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在展厅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沟通,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让他们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提高自我、实践自我、升华自我,以实现个人价值。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一致认为本次活动意义非凡。(展教部 陈慧)



走进科技馆放飞科技梦——粒粒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开阔幼儿的视野,了解科学的神奇,培养孩子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体验科学的神奇与奥妙,11月12日上午粒粒幼儿园组织大班的100多名小朋友走进荆州市科技馆,在科技世界里开始了科学探索之旅!

image.png

进入科技馆内,科学展示深深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在科技馆志愿者的讲解和示范下,小朋友们亲自体验着各种各样的科技项目,每一个展品都吸引着幼儿主动参与,虽然,孩子们的年龄还很小,但是在体验过程中,他们都能遵守秩序,悉心观察,边询问边思考,整个参观过程井然有序,孩子们带着许多小问号认真观察着、积极讨论着、认真体验着、愉快操作,从中明白了许多科学道理,亲身感受到科技带给人类的财富。从中感知和明白了许多科学知识并从中获得快乐,一件件科学展品令小朋友们大开眼界。

这次科技馆之行,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求知的欲望,使幼儿了解存在于身边的科学现象,感受了科技的无穷魅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了科技启蒙教育。(展教部 柳明

 

 

 

科普惠民零距离——荆州市科技馆开展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大篷车进农村活动

 

11月2日上午,2021年荆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走进荆州区马山镇双垱村,为村民们奉献一场精神盛宴。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参加本次活动,并为当地村民提供科普志愿服务。

image.png

上午九点半,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声,舞蹈《楚乐迎宾》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随后曲风欢快、朗朗上口的民歌《跑四回》将淳朴的民风民情和村民对纯洁美好爱情的热烈追求展现得淋漓尽致;小品《乡村喜事》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荆楚民歌联唱》《喇叭调》《洪湖水浪打浪》等节目也在明快节奏与原生态演绎中体味乡村风韵。

image

本次活动把舞台搭到了农村基层、把科技送到了邻里乡间、把健康送进了居民家中、把温暖送入了百姓心中,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各参与单位设立宣传咨询台,为社区居民发放科普宣传页、健康小册子,进行健康义诊、科技展品演示……吸引了大批农村群众。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在村里广场展示科普展品,科普志愿者们向村民讲解科普展品,引导村民参与展品体验,观察展品演示时发生的现象,耐心为他们讲解背后蕴含的科学原理,让大家感受科技的魅力,增强时时学科学,处处讲科学的意识。通过科普宣传、科普展品体验让村民们亲身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为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广大乡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为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展教部 柳明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