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协动态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到石首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被阅读1494次,日期:2022-05-09 11:47:16

57日,荆州市大常委会副主任姚锡发率执法检查组赴石首市开展《科普法》执法检查,实地检查石首市科普工作开展情况。石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剑、副主任肖生娥等参加检查

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江北大垸镇的湖北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石首市天字号瓜蔬合作社,参观在建中的科普基地西甜瓜科普馆、科普长廊等科普设施,查看智慧育苗大棚。姚锡发对合作社通过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普及,探索发展推广“瓜--”高质高效种植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合作社进一步加强基地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荆州市发展生态农业和智慧农业的典范。

下午,检查组驱车前往石首城区进行检查在省级科普教育学校石首市实验小学和石首市实验中学,检查组一行参观了学校科学室、图书室、科普画廊、劳动实践基地和青少年科技馆,还观摩了绘画、美工、科技小制作小发明、机器人社团活动及航模表演。姚锡发对两所学校常态化科技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他强调,青少年是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点群体,要持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科普活动,不断提升学校科普教育水平。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多维度启迪学生思维,培养青少年科学家潜质。要结合双减要求,促进科普素质教育与德智体美劳教育深度融合。

蔡家潭科普主题公园是荆州县市区首家科普公园。园内设立防灾减灾、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内容丰富的60块科普展牌错落有致地点缀在绿树花丛中群众在散步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了科普知识,提升了科学素质。检查组一行观看后赞不绝口。

检查组一行随后来到省级科普惠民社区绣林街道太平坊社区,现场查看了科普宣传栏、科普活动室、科普e站、科普图书室和科普课堂等阵地和科普工作档案,听取了社区负责人科技志愿服务、科普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姚锡发勉励社区继续整合社会科普资源,找准科普工作与惠民利民的着力点,把科普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各领域各环节,推进社区科普工作由活动型向服务型转变。

高新技术企业湖北德永盛纺织有限公司是检查组调研的最后一站。近年来企业充分发挥科协职能、开展特色科普宣教成效显著,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检查组一行详细了解企业科协和省级专家工作站阵地建设和运行情况,参观了“纺织和牛仔文化”企业科普馆。

检查组对石首市深入贯彻落实《科普法》、扎实有效开展科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石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普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image.png

检查组一行参观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天字号瓜蔬合作社

image.png

检查组一行参观省级科普教育学校石首市实验

image.png

检查组一行参观省级科普教育学校石首市实验

image.png

检查组一行参观省级科普惠民社区绣林街道太平坊社区

image.png

检查组一行观蔡家潭科普主题公园

image.png

检查组一行参观省级专家工作站湖北德永盛纺织有限公司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