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2022年第5期 五月份工作大记事

被阅读2144次,日期:2022-06-08 10:51:45

一、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履行科协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二、荆州市科技馆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

三、市科技馆开展“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大赛获奖者”征寻活动

四、点亮孩子们的科学梦想——记监利市章华小学科学教师 科技辅导员李祥方

五、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江陵县希望小学、熊河小学

六、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洪湖市实验小学

七、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石首文昌小学

 

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履行科协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2022年5月25日至26日,荆州市科协机关党总支以“传承红色精神 履行科协担当”为主题,组织全市科协系统党支部在石首市桃花山镇开展“红军树上党旗飘”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荆州市科协机关党支部、市科技馆党支部、各县(市、区)科协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当天,全体党员步行走红军走过的路来到红军树烈士陵园,党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墓前向烈士默哀3分钟,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同志向烈士献花,全体党员同志一起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参观了石首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和三菱湖湿地公园宣传馆,听取了红色革命故事,深刻领悟了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并在历史纪念馆前全体合影留恋。

image.png

荆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同志为全体党员讲授《深刻领会六中全会核心要义 推动全市科协工作上新水平》专题党课,全体参会人员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工作,为推动科协工作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艰难历史,牢固树立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思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再一次感受到思想的洗礼和升华,激发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  陈慧)

荆州市科技馆入选“‘科创筑梦’助力

‘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

 

5月7日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公布了“‘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和试点单位名单荆州市科技馆及荆州区李埠小学沙市区沙北实验学校江陵县郝穴小学公安县孱陵小学石首市实验小学、监利市三洲镇中心小学6所学校成功入选全国“科创筑梦”助力 “双减”试点单位。

“‘科创筑梦’助力 ‘双减’科普行动”工作旨在以“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为依托,汇聚一批优质科普资源,引领一批科普教育基地,培养一批优秀科普人才,探索“科创筑梦”助推“双减”常态化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双减”工作。 

近几年,市科技馆紧紧围绕“科教资源共建共享”“科技活动进校园”“科教阵地协同育人”“科技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志愿服务”等五大科普行动深入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相关工作,充分利用中国科协、省科协、市科协的科技专家资源、科技活动指导和资源服务,持续开展“科普进校园”线上科普报告活动,精心组织“精品赛事”活动,扩大培育“科普教育领头雁”。全面提升科教资源服务能力,多渠道、多形式地为中小学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培训部 廖圣柏)

 

 

 

市科技馆开展“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大赛获奖者”征寻活动

 

5月16日,荆州市科技馆开展“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大赛获奖者”征寻活动,寻找联系曾参加1979年“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和1982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的获奖选手。

据悉,1979年“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和1982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的获奖选手荆州共有6名。其中:获“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一等奖的有原沙市热水瓶厂袁斌,获二等奖的有原公安县汽车配件厂张建勇和原江陵县荆州师范学校李亚明,获三等奖的有原沙市红卫小学七一气象哨。获得1982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三等奖的有原沙市一棉子弟学校刘庆和沙市第三中学余力生等。

今年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办四十周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将邀请曾经的获奖选手,参加“我与创新大赛的故事”和“我想对你说”创新大赛四十周年祝福等征集活动。选手信息将收录到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发展数据库并开展宣传活动。典型人物将受邀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主题座谈会”等创新大赛交流活动。

据介绍,由于时间久远,6名参赛选手目前分散在全国各地,成人组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已逾80岁,寻找工作存在一定难度。市科技馆工作人员通过媒体云“喊话”获奖者,希望他们能及时与市科协取得联系。(培训部 廖圣柏)

 


点亮孩子们的科学梦想

——记监利市章华小学科学教师 科技辅导员李祥方

 

“老师,我也想去摘星星”,

“老师我也想当宇航员”。

4月16日9时56分,三年级300余名学生在章华小学多功能放映厅观看神十三航天三人组归来视频,当女航天员王亚平面对镜头告诉女儿“摘星星的妈妈回来啦”时,孩子们激动的对老师这样说。

这是该校李祥方老师在特定时间组织这样别开生面的观影活动。在章华小学的7年来,李祥方坚持每月组织学生观看省市科普活动视频。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火种。

image.png

机器人进校园  激发学习兴趣

作为一名科学老师,李祥方深知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是科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从教科学课开始,李祥方就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然而,在农村,科技资源匮乏,导致相关的教育比较落后。因此,要想让农村孩子学好科学,从思想上了解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如何让孩子们从思想上转变观念、行动上付诸实践,激发和从而发挥农村学生的特有潜力,激发学生探索科学奥妙的兴趣?2017年他带队参加32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在竞赛中,上千的中小学生选手操纵着各种型号的机器人运行角逐,阵势浩大令他感到震撼。李祥方顿时豁然开朗,找到了教学的切入点。

李祥方决定从基础学起,全面的了解教育机器人运作原理和制作过程等专业知识,多参加科技论坛,科技创新活动,开阔自己的视野。同时,他还与学生一起学习和观摩,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思想认知,调动积极性。

在有了足够的知识积累后,李祥方向校长提出组建机器人科技制作兴趣班。开设机器人兴趣班在别的学校也许不是很难,可在我们学校却历尽艰辛。一是没有师资,二是没有经费,三是是家长不认可。但是,他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他根据实际情况草拟了《可行性报告》、《活动方案》、《招募启事》。

对农村学校家庭而言,最难的就是设备购置资金上的问题,后来经过征求家长意见,采取自愿合购的形式,或四人买一台,或三人买一台,二人买一台,一共购置了30台中夏教育2088—I,2088-II机器人套件。让学生逐步学习制作分拣型机器人、甲壳虫机器人、轨迹识别型机器人等知识。

为了参加省电教馆NOC机器人大赛,李祥方一边动手组装各种型号的机器人,反复实践操作,在短时间内逐步掌握了中鸣教育科学风暴机器人的制作编程轨迹运行技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湖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NOC活动机器人竞赛选拔赛中,李祥方老师辅导的章华小学2名选手在小学组超级轨迹赛获得第一名。

image.png

创客教育 点燃科技梦想

“无人机才会飞行不稳定,是因为风向没有把握好”,无人机好像偏航了,快按方向键升起来”。每周五,在章华小学操场上举行的彩色课堂上,总会看到一群孩子在李祥方老师的指导下熟练的操纵着摇杆器孩子们无人机慢慢组成了一字形队列飞到50米高空,当手机视出学校美丽全景时,孩子们欢呼雀跃。

“长大以后我要用无人机拍下祖国的壮丽风景,我还要掌握更多的无人机编程技术,运用到各个行业”成功的起飞无人机,激发了孩子们科技梦想

在荆州市科技馆、监利市科协监利市电教馆大力支持下,章华小学与上海易教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启动建设标准化创客教育基地,并购置了全套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同时李老师组建无人机制作团队,3名有计算机专业技术年轻老师负责课程教学。

2021年4月,团队教师赴上海易教科技学习培训,培训回来后,带领4名学生首次参加本年度湖北省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飞行无人机全国交流展示活动湖北选拔赛的集训。在 5月12日的赛事中获得第二名好成绩

 

丰富活动 畅游科学海洋

今年4月湖北省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应急科普报告陆续开讲,李祥方老师精心组织了3至5年级的四千多学生轮流观影每次观影李祥方都细致耐心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image.png

如今班级图书角的科技读物很受孩子们欢迎,大家轮流借阅,交流读书心得。每年9月的全国科普日,学校还会以科普进校园为主题,组织朗读比赛,讲科技故事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孩子们从中受益匪浅。

家长使用“形色识物”的软件,更多的了解植物的种类和习性特征。李祥方老师走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会有可爱的孩子们拉着问个心中的“为什么”也成了孩子们伙伴,成了孩子王。

每年12月是章华小学的科技节,孩子们发挥想象的空间,展开思维空间画出自己理想的科幻绘画,做出自己最得意的小制作、小发明,鼓励孩子们走出家庭,走出学校,走进大自然去开展实践,徜徉在科学的海洋里。

李祥方老师站在学生的视角,学生的渴望,大力推广创客教育,争取各级政府花巨资建设起云终端计算机系统,共100台计算机投入使用小学图形化scratch编程课程教学,开展创客活动。  

李祥方老师十多年来在探索科技,创客教育活动以来,他孜孜不倦,带领孩子们展开科技活动,走出校外进行科技实践活动,2012年辅导的科技实践活动《废电池的调查与研究》获国家级二等奖,多年来在历届的荆州市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小发明项目一等奖4次,在2019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机器人大赛上他所辅导的2名学生获得二等奖,被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授聘为机器人制作裁判员,省青少年科技协会会员。2020年创办十二届蓝桥杯STEMA咨询单位,监利市首家创客祥子工作室。

在创客教育的道路上,李祥方带领监利市科学老师搞创客活动,掀起了监利市的创客活动热潮。2021年章华小学被授予“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李祥方成为CACS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李祥方表示今后继续在创客教育悉心耕耘,努力前行,点燃孩子未来梦想!(培训部 廖圣柏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江陵县希望小学、熊河小学

 

5月12日13日,2022年全国科技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荆州市科技馆、江陵县科协“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为主题联合举办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乘着满载科普展品的大篷车分别驶进了江陵县的希望小学和熊河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image.png

image.png

    “天鹅绒触觉”“无弦琴”“锥体上滚”“磁力传动摆”等琳琅满目的科普展品,不仅涵盖了力学、电磁学、光学等多个领域,并集知识性、趣味性、可操作性于一体。在科技馆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在这些科普展品前或驻足观看,或动手操作,有的在观察动画的原理,有的在测试自己的手眼协调能力,有的则摆动小球研究力学原理……同学们兴奋地体验着科学的乐趣。“没有皮的鼓,敲击空气也能发出鼓声吗?”带着疑惑,同学们迫不及待的用手在鼓的两面做敲击动作,真的发出了“咚咚“的声音。面对学生们的疑惑,科技馆志愿者耐心地为学生们讲解科学原理。零距离感知到的奇妙科学现象,让学生们禁不住发出此起彼伏的赞叹声、惊呼声、顿悟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共接待参观学生4000人,是发挥科普资源助推教育“双减”的具体行动,学生们在实践体验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和神奇,对启迪科学思维、培养科学兴趣、开拓科学视野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展教部 柳明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洪湖市实验小学

image.png

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科技活动周之际,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5月23日至24日,荆州市科技馆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走进洪湖市实验小学开展科创艺术节活动,为学生带去了一场走进科学、体验科学的科技大餐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的校园氛围

开幕式上,校长徐虹为本届科创艺术节致开幕辞;荆州市科技馆副馆长陈慧同学们了科普的重要意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现场,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展示了“旋转的银蛋”“锥体上滚”“懒惰环”“无弦琴”等科普展品,市科技馆科普志愿者现场指导同学们进行操作,充分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同学们通过“零距离”体验,不仅学习了科学知识,还充分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神奇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走进洪湖市实验小学两个校区共接待参观学生4000多人,为学生们送上一场集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的科普盛宴,充分调动广大未成年人热爱科学、参与科普的兴趣和热情,激发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增强探究意识和创新思维,让科技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播种发芽。(展教部 柳明)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石首文昌小学

 

5月27日,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赶赴石首市走进文昌小学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暨文昌小学第十四届科创艺术节。

image.png

(陈慧同志为活动致辞)

五月的文昌校园绿意盎然,到处洋溢着激情,荡漾着欢歌,放飞着梦想。荆州市科普大篷车的而至,让全校2400多名学生徜徉在科技饕餮盛宴中,炫酷科技风席卷校园,20科技展和艺术竞赛项目精彩纷呈。

学校到处一派热闹景象。科学、信息技术、美术、音乐教师以及学生齐聚一堂,分享自己的成果,他们畅游在科技、艺术的奇妙世界。科普大篷车为学生带来了一场走进科学、体验科学的科技大餐。展示了“旋转的银蛋”“锥体上滚”“懒惰环”“无弦琴”等科普展品,涵盖数学、光学、电学、力学、物理学等多方面的科学原理,通过动手操作与亲身体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和神奇

image.png

(科普巡展现场)

本届活动以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为主题,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活跃学校文化,培养创新人才,推进素质教育”为主旨。

image.png

科技馆副馆长陈慧及石首科协、科技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陈慧同志还在现场对学生们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展教部 廖圣柏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