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2022年第7期 七月份工作大事记

被阅读2391次,日期:2022-08-03 18:13:02

一、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七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二、荆州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慰问活动

三、荆州市科技馆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四、副市长严红莅临荆州市科技馆调研

五、市科协赴企业开展“十问十帮”温暖活动

六、荆州市科技馆荣获2021年青少年科学调査体验活动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奖

七、2022年湖北省“楚才计划”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八、荆州市科技馆开展2022高校科学营活动组织营前培训会

九、2022年荆州市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七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7月14日,市科协机关总支组织市科协机关党支部、市科技馆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以“扎实开展下基层实践活动,用实干实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会议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总支书记邓贤浩主持。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按支部缴纳7月份党费、集体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常委会6月29日会议精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为获得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会议还学习了荆州市档案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蒙徽对档案工作批示的通知、关于开展创文“十优十差”评选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荆州市创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规范荆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平台管理和使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会议要求,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科协职责,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密切结合,为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荆州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慰问活动

image.png

7月27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游涛带领市科技馆党员干部走进蛇入山社区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慰问社区困难群众。

同志们来到帮扶对象家中,通过面对面亲切交谈及时了解帮扶对象身体状态和生活状况,并为他们送上米、油等慰问品,传递组织温暖。

image.png

此次活动,加深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使他们生活上得到帮扶,精神上得到激励,实实在在的让帮扶对象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办公室 万军)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下基层、察民情、

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为切实推进荆州市科技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7月6日下午,荆州市科技馆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市科技馆干部职工前往蛇入山社区,每名党员同志认领一户生活困难家庭,分别与帮扶对象亲切交谈,询问家中生活状况、身体状况以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

image.png 

今后,荆州市科技馆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为群众解民忧、暖民心,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办公室 万军)

副市长严红莅临荆州市科技馆调研

 

7月4日,荆州市副市长严红莅临荆州市科技馆调研,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市政府副秘书长施小峰,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贤浩,游涛参加调研。

image.png 

副市长严红一行参观了科技馆常设展厅,认真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了解科技馆日常观众接待量、场馆运营、新馆建设等情况。随后又冒雨前往市科技馆新馆场地,实地察看建设情况。

调研中,严红强调,科技馆建设要面向市场,整合全市各类公益性场馆科普资源,形成合力,建设与运营同步考虑,向高质量科普迈进。(办公室 冯钰欣)


市科协赴企业开展“十问十帮”温暖活动

 image.png

为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7月25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市科协党组成员潘前宏、市科技馆馆长曹宇等同志一行深入荆州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开展“十问十帮”温暖活动。

工作专班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参与生产劳动,并向公司领导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产品销售情况怎么样?猪肉价格有什么变化?原材料采购供应有没有困难?”在企业原料车间,李雄文同志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指出,企业全体干部职工要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公司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两个精神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市科协将进一步强化自身责任担当,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为己任,围绕科协职责定位,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帮助企业有序抓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

 

 

 

 

荆州市科技馆荣获2021年青少年科学调査体验活动

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奖


7月7日,荆州市科技馆收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寄来的获奖证书,荣获202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奖。沙市南桥小学荣获优秀学校奖,学校四个小组获得优秀学生小组奖,另外监利市三洲小学获得湖北省优秀学校奖。此项活动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六部门联合主办。  

image.png

202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市科技馆根据省科协等六部门文件要求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工作部署,专题研究明确任务,指导学校成立科学调查体验小组,通过校内校外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研学基地、实践教育基地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地开展活动鼓励学校积极参与,沟通学校加强领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确保活动安全、平稳、有序、顺利开展。

image.png

(学校获奖证书)

荆州市科技馆组织了9所学校参与本次活动,成立活动小组128个,508名学生,撰写调查表数150份学生报告数108个教师报告数8个通过活动营造了我市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培训部 廖圣柏

2022年湖北省“楚才计划”试点工作

调研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7月8日,2022年湖北省“楚才计划”调研座谈会及科教活动下基层在湖北省沙市中学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分会场设在湖北省沙市中学,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开展。

本次座谈会是根据中国科协“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关于各省进一步“扩容、提质、增效”相关要求,为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在荆州市积极探索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模式,充分调动荆州市试点高校与中学积极性,促进科技教育与“双减”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湖北省“楚才计划”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副主任秦惠玲,武汉大学“英才计划”导师代表郑凌教授,荆州市科协副主席游涛荆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佘传勇,荆州市科技馆馆长曹宇,长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乐承,湖北省沙市中学副校长吴本萍、教导处主任潘磊,湖北省荆州中学胡杨老师、张凌云老师等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学教育部部长石磊主持。

image.png

调研座谈会现场

会上,靖春元主任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湖北省“楚才计划”培养构架,并希望有关单位积极拓展科技创新实践渠道,不断扩大湖北省“楚才计划”试点工作内涵和外延,为本省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湖北省“英才计划”项目主管周莹介绍了湖北省“英才计划”实施情况,湖北省“楚才计划”项目背景、培养方式等内容。武汉大学“英才计划”导师代表郑凌教授介绍了省“英才计划”高校培养内容及方式。

荆州市科协副主席游涛荆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佘传勇、长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乐承、湖北省沙市中学副校长吴本萍、湖北省荆州中学胡杨老师分别代表各自单位讲述了对“楚才计划”荆州试点工作的支持及建议。

image.png

最后,各参会代表就湖北省“楚才计划”试点工作在荆州市实施与推广进行热烈交流讨论,共同探讨适合我市特色的楚才学生培养做法。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有效沟通,明确各方职责,有利于促进湖北省“楚才计划”试点工作在荆州市顺利实施。(培训部 廖圣柏)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2022高校科学营活动组织营前培训会

 

根据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工作部署,荆州市科技馆组织开展 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目前已完成学校、营员和带队教师选拔和营前培训工作。

image.png

培训会主会场

7月4日下午,市科技馆通过网络会议线上召开荆州市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线上营前培训会,向荆州参加科学营的带队教师和营员介绍了活动的背景、意义、内容以及新冠病毒疫情下活动注意事项,重点加强营员营地纪律、安全教育、防止疫情传播及其它突发事件的发生。强调科学营活动旨在促进高校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辈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各校分会场,营员和带队教师认真学习了培训内容,并积极互动交流,表示受益匪浅,培训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image.png

各校分会场

今年的高校科学营活动我市共有四所高中学校共44名师生参加,分别是北门中学、沙市七中、监利一中、公安一中,将于7月10日起分别前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开展活动。(培训部  廖圣柏)

2022年荆州市青少年

高校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image.png

营员参加开营仪式

由市科技馆承办的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荆州分营活动面向全市严格选拔的40名优秀高中生,在暑假分2批前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4所重点高校,度过了一次难忘的科学之旅。7月17日,随着2022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最后10名营员在老师带领下顺利返回荆州,这也标志着今年的荆州市高校科学营各项活动圆满结束。

荆州营员在高校营活动中,既勇于展现自己,又紧密团结,在各类参观学习活动和科技实践竞赛中表现出色,充分展现了我市青少年的良好素质和阳光形象,得到各高校和组织单位充分肯定。在短暂而宝贵的7天时间里,营员们怀揣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承载着祖国和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殷切期盼,不仅收获了许多前沿科技知识,也经历了心灵的洗礼和青春的历练。

image.png

员们各营区活动中

每所大学的科学营主题内容充分结合本校重点特色科学,依托其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营员们设计了趣味无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教育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了科技的魅力,而且更加坚定了他们探索科学、激发了大家科技事业的高尚情操。

image.png

各分营闭营仪式

高校科学营是科技馆每年承办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深受荆州高中生的喜欢,荆州市科技馆在总结和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活动管理,创新项目管理方法,丰富活动内容,整合教育资源,加大宣传力度,为我市优秀高中生搭建了一个科技交流、树立人生理想信念互动平台,对培养具有较高科学素养和高尚情操的科学后备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培训部 廖圣柏)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