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县市区科协>监利

交流养殖新技术 探讨养殖新模式——监利市春燕渔业召开2022年小龙虾养殖技术交流研讨会

被阅读974次,日期:2022-10-26 14:00:32

 

2022年10月24日上午,监利市春燕渔业专业合作社在该社科普特色产业基地召开小龙虾养殖技术交流研讨会,来自全市9个乡镇的30多位小龙虾养殖能手、春燕渔业服务站站长、科技服务志愿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认真回顾总结了近几年来小龙虾养殖成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做法,并对明年小龙虾养殖过程中将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研判,提出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2020年以来,由于党和政府加大对水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投资建设的补贴力度,以及市场对于水产食品的青睐,小龙虾加工和冷链物流业的规模得到了有效提升,小龙虾的收购价格也不断攀升,农民的养殖积极性和养殖水平越来越高,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收益也越来越好。春燕渔业三洲镇泥套村服务站站长王武峰说:过去养龙虾,一般每年只能养一季,现在养两季的已经很普遍了,有很多农户开始尝试一年养三季。还有不少养殖户,在获得了小龙虾养殖收益的同时,培植水草,靠卖草每亩又增加收入两千元以上。尺八镇朱王村原村支书朱太平告诉大家,他家的28亩养殖池,今年卖了30万元的小龙虾,除去成本开支,每亩获利8000多元,这一是得益于今年龙虾的价格较好,特别是库虾价格超历史水平,二是得益于春燕渔业的技术指导。三洲镇中洲村的向庚辉,今年已经60多岁了,他家17亩稻虾田,种植杂交水稻亩产1500多斤,小龙虾亩产高达600斤,每亩的纯收入也高达6000多元。......如今,他们都成为了当地的养殖能手,科技示范带头人。

image.png 

春燕渔业大垸农场管理区服务站站长彭孝标、棋盘乡大河村服务站站长瞿兆泉等人,和大家分享了做好水产技术服务的成功经验,如何有效杀灭池中的青苔,预防小龙虾的“五月瘟”提出了较好的解决方案,对规范水产用药,防止养殖户网购“三无”动保商品提出了好的建议。合作社技术总监赵立国总结了小龙虾养殖的关键控制点:清好塘,除好杂;种好草,肥当家;勤投喂,早苗大;出早虾,卖好价;勤补钙,个头大;五月瘟,预防它;壮草根,防老化;重环境,出大虾;勤管理,效益佳;......。

春燕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水产高级工程师连春光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大家长期服务在养殖第一线,大家通过超前的养殖理念,先进的养殖模式,成功的养殖经验,靠智慧和勤劳,不仅让自身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收益,更是带动了周边的农民共同致富。我们春燕渔业要一如既往,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和省级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积极推广先进模式,努力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指导生态高效健康养殖,加强水产技术服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我们新型经营主体更大的作用。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