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县市区科协>江陵

专家组团下沉 科技服务暖心 (−−江陵县科协倾心倾力服务全县重点产业发展,打通科技 融合县域经济“最后一公里”)

被阅读920次,日期:2022-11-20 14:56:23


更好的发挥科协组织人才优势,服务县域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来,江陵县科协将组建江陵绿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团与“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相结合,加强县各产业链与高层次科技专家的沟通交流,方便专家与企业之间的合作目前,该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牵线搭桥 当好“红娘”

4月14日,江陵县科协将一份《关于恳请组织科技专家对我县重点产业进行技术指导的请示》送到了省科协,在这份由江陵县政府报送的书面请示中,江陵县表达了诚挚希望省科协协调组织有关专家,赴江陵县开展技术指导帮扶的需求。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学会信息服务中心迅速组建工作专班,摸清具体需求,组建专家团队,赴江陵县对接纾困。

县科协提出拟邀请的39位专家人选名单中,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根据人选名单逐一电话联系,非常感谢江陵县政府邀请,但科研教学任务重,工作太忙,非常抱歉”“年龄大了,时间精力受限,很难做到经常去县里参加活动,能否推荐其他老师……连续3天下来,县里拟邀请的39位专家人选中,只邀请到了少部分。

    县科协了解情况后,迅速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从实际需要,有针对性邀请专家。5月,县委副书记罗勇、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瑜先后带队专程到访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就共同组织好2022年科创湖北专家江陵行暨江陵绿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团组建工作,进行对接沟通。截至6月中旬,在华中科技大学科协、长江大学科协、省机械工程学会、省化学化工学会、省环境科学学会、省纺织工程学会、省生物工程学会等单位支持下,先后有26名专家接受邀请,愿意担任科创湖北科技服务团和江陵绿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团成员,赴江陵开展助企帮扶活动。

精心策划 真情服务

为更精准地提供科技创新服务,让省科协全面了解江陵县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县科协主动作为,当好科技强建设的铺路人店小二积极与省科协科创湖北团队及相关企业联系沟通,由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组织省机械工程学会、省环境科学学会、省化学化工学会等相关省级学会专家,深入江陵开展技术帮扶前期调研。

    7月14日,在全面摸清相关企业需求后,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省机械工程学会、省化学化工学会、省环境科学学会3个学会的专家领导深入实地走访湖北微塑园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福泽欣油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市新景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有代表性企业,并与企业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急需解决技术的需求问题。

7月16日,初步方案出炉,全县有九大产业链,每个产业链分为几个小类,先联系精细化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三个领域的专家,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后其他产业再跟进。经几十个电话沟通协商,7月17日方案基本敲定、18日专家基本商定、20日会务工作基本落实。

7月26日,江陵县群贤毕至,专家云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长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科创湖北湖北高端装备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一行40余名顶尖专家教授莅临江陵县,对江陵重点企业进行现场咨询和技术指导助企纾困,同时,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先刚代表县委县政府为专家们授予了江陵绿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团聘书。

7月27日,结合前一天调研情况,专家服务团按照产业链方向,设置精细化工、节能环保、智能制造3个会场,分别召开座谈会,与企业交流沟通。会上,悠进电装公司提出如何降低人工检测成本、精简质检产品线人员威士通公司提出企业冲压机冲压件存在废件,能否提高冲压机稳定性;江荆消防提出如何实现焊接程序自动化以及运用智能化设备检测内部喷涂缝隙、沙眼等缺陷;欣洁顺提出能否帮助企业升级喷涂车间。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专家一一进行回应解答从技改提能、人才保障、投入成本控制、企业形象打造等多个方面为企业提建议。武汉海默机器人有限公司CTO王龙祥博士在认真聆听企业介绍后,即与美克汽车部件公司对接,拟定下一步深入考察和合作计划。武汉工程大学郭嘉教授表示,大家提出的问题很多是共性的,我所在的学校,已有这方面的研究基础,可以再深入合作。华中科技大学龚跃法教授鼓励企业,持续加强技术创新。长江大学颜学敏教授饶有兴趣地我长期在荆州工作,长江大学和很多企业都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新景化工总经理王家瑞向参会化工专家咨询相关技术问题后,又迫不及待的转场向环保行业专家寻求解决固废处理难题。他说,新景化工每年有上千吨的固废,每天都有2-3吨固废物,目前的固废处理是困扰企业的最大难题。”武汉大学侯浩波教授当场表示,“工业固体废物也是资源,处理得好可以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持续跟踪 初见成效

8月底,湖北福泽欣油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锋带领下,访问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并与专家咨询成员颜学敏教授、郑延成教授等就企业生产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及产品链延伸两个方面课题开展交流,达成合作意向。

10月底,武汉海默机器人成功与湖北美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技术合作协议,待疫情好转进入施工。

近期,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米远祝教授两项专利转让湖北鑫城普瑞化学科技有限公司。

湖北合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与省化学化工学会建立紧密联系,专程到省化学化工学会交流座谈,提出了企业需求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作为项目技术依托单位,协助荆州市丰泽园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制定生产技术方案并向该公司基地派驻科研技术团队,根据生产需要不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生产技术培训,并把该公司基地作为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的成果转化基地,进行试验示范工推广

 

 

 

 

                                 江陵县科协

                                     2022年11月9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