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二月份工作大事记

被阅读3381次,日期:2023-03-03 08:45:06

一、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争做合格党员表率”主题党日活动

二、市创文办指导组检查指导市科技馆创文工作

三、市科协深入荆州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开展新春走访

四、【双减德育】荆州市科技馆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活动

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荆州市科技馆开展科普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六、市科技馆举行“馆校”共建科普教育活动

七、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公安县竹溪小学

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沙市实验中学走进荆州市科技馆

 

 

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争做合格党员表率”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2月24日,市科协机关、市科技馆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争做合格党员表率”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市科协党总支副书记邓峰主持。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按支部缴纳2月份党费、集体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等中省市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纪委要求,会前准备比较充分、方向把握比较精准、原因剖析比较深刻、整改措施比较有力、批评与自我批评比较到位,总体上达到了预期效果。(办公室 李诗怡)

 

 

 

市创文办指导组检查指导市科技馆创文工作

 

image.png 

2月8日下午,市创文办指导组到市科技馆检查指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实情况。

指导组先后查看了科技馆大院、科学展厅的创文氛围营造、宣传标语张贴、绿化美化等方面工作,在听取了科技馆负责人对创文工作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之后,充分肯定了市科技馆创文工作的成效,希望市科技馆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规范管理、加强宣传,继续落实各项创文工作细节,并根据实际情况,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实施清单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以文明的气质、形象、氛围迎接检查。

市科协党组成员潘前宏参加检查活动,他要求市科技馆严格对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点位考察标准,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补短板、创亮点、促长效”的原则,全力以赴做实做好创文工作。

 

 

 

市科协深入荆州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开展新春走访

 

image.png 

新年开新局,奋斗正当时。2月8日上午,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一行深入荆州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亲切沟通,并致以新春祝福。

李雄文详细了解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复产情况和新一年发展思路。李雄文指出,过去三年,荆州湘大公司成绩斐然,面对疫情冲击,荆州湘大公司能够充分保障职工权益,公司不裁一人,工资不少一分,非常难得,也体现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新的一年,市科协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实现“开门红”!

市科协党组成员潘前宏、市科技馆相关人员参加走访。

 

 

 

 

【双减德育】荆州市科技馆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活动

 

image.png 

2月15日下午,荆州市科技馆组织洪垸小学五一中队同学到我馆参观学习,体验科技的魅力,激发同学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

同学们进入展厅,通过互动、参与、体验等方式,充分感受到了科学探秘、光影世界、人体奥秘和互动体验4个展区几十件展品所带来的丰富的科技知识。

image.png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更是亲身体验了“神奇水墙”、“镜子迷宫”、“小小拖拉机手”、“小小建筑师”、 “人体漫游”等项目的科学奥秘。惊讶之声充溢着展厅的每一个角落,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学生们对参观科技馆感到非常高兴,他们说开了眼界,了解到许多平时见不到、学不到的科学知识。更是感受到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

image.png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近距离的学习了科学的知识,在玩中学,玩中成长,在实践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科普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月16日,荆州市科技馆组织附近学校学生来科技馆开展科普活动,通过展品展示、动手操作,大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生活。

image.png 

作为重要的科普教育阵地,荆州市科技馆不断丰富科普资源,打造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科普活动,馆内5个常设展厅常年免费开放,有效促进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所有科普知识都是由浅入深,趣味性十足,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青少年既学到了科学知识,又体验了科技乐趣。

image.png 

本次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不仅使青少年们了解了科学知识,而且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科学、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怀。

接下来,市科技馆将持续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借助场馆优势科普资源,不断丰富活动形式,以科学教育普及为抓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市科技馆举行“馆校”共建科普教育活动

 

image.png 

2月22日上午,荆州市科技馆、荆州区枣林小学共同举行“馆校”共建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主题为“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活动中,市科技馆与枣林小学签订馆校共建协议,并向该校学生赠送了太空种子。校馆共建授牌仪式结束后,学生们参观科普大篷车,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

近年来,市科技馆不断创新方法、因地制宜,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合作中同进共上,有的放矢,重点开展各类科普行动,切实推动科普助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并尝试建立起与教育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力争为科普助力双减工作闯出一套荆州模式。

image.png 

市科技馆希望通过试点学校的示范,辐射带动全市各区县行动起来,深度挖掘和发挥科教科普资源优势,规划和打造青少年科普科创教育矩阵,更好服务“双减”落地见效。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公安县竹溪小学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有关部署和要求,2月24日,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公安县竹溪小学,组织开展了“科普知识进校园 童心共筑强国梦”活动,全校20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image.png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通过看、听科技展品、科普图片、科普音像制品等方式学习科学知识,让青少年在展览中动手动脑,并在志愿者的讲解下进一步了解展品蕴含的科学原理。同时还组织眼健康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青少年预防近视等科普知识宣传。

image.png  

荆州市科技馆将持续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将更好、更优质的科普资源带给广大师生,助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办公室 冯钰欣)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沙市实验中学走进荆州市科技馆

 

image.png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2月25日上午,荆州市科技馆组织沙市实验中学69期团校学员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

image.png 

水之源展厅、生命展厅、镜子迷宫、VR虚拟现实体验以及下棋机器人、高速分球机器人、绘画机器人等精彩的机器人展项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同寻常的高科技体验。此外,科普志愿者还为同学们带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秀,他们在现场进行空气炮演示,引导同学们了解什么是空气炮,空气炮的工作原理,鼓励同学们积极实践,感受到空气炮的威力,激发同学们主动探究的学习兴趣。

今年,荆州市科技馆将持续推出一系列科普活动,让青少年在沉浸式互动学习中激发对科学的好奇心与热情,提升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