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四月份工作大事记

被阅读2155次,日期:2023-05-12 11:40:21

一、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致英雄·当先锋’暨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主题党日活动

二、市科协深入企业开展“十问十帮”活动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荆州市科技馆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活动

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荆州市科技馆开展“科技嘉年华 探索新世界”研学活动

五、荆州市文星中学走进市科技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六、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荆州区太湖港中学

七、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荆州市马山中学

八、市科技馆积极组织参加第37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交流活动

九、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荆州区马山小学

十、沙市十一中走进荆州市科技馆参观学习

十一、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荆州区马山镇裁缝小学

十二、沙市第六中学走进荆州市科技馆参观学习


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致英雄·当先锋

暨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414日,市科协机关党支部、科技馆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市科协机关老干党支部、联合退休党支部党员代表,在江陵县沙岗镇开展致英雄·当先锋暨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市科协党总支书记邓贤浩主持。

全体党员学习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按支部缴纳4月份党费、集体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文件精神。

全体党员沙岗镇红军烈士陵园纪念碑,参加清明祭扫仪,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革命先烈默哀1分钟。向烈士敬献花篮,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整理绶带,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绕纪念碑一周瞻仰烈士纪念碑并献菊花。

全体党员参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红军街大家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爱国情感,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发扬烈士英雄的光荣传统,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办公室 李诗怡)

 

 

 

市科协深入企业开展“十问十帮”活动

 

4月25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带领工作组到荆州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开展“十问十帮”活动。

李雄文一行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湘大公司在资金周转、市场开发、企业用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共同探讨问题解决途径。

image.png

针对企业提出的经营过程中出现法律纠纷亟待解决的问题,李雄文指出,市科协一定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帮扶责任,主动帮企业争取司法援助,及时与相关部门商讨解决对策,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维护合法权益。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活动

 

4月2日,荆州市科技馆组织荆州市田家炳中学学生到我馆参观学习,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教育活动。

image.png

同学们进入展厅,通过互动、参与、体验等方式,充分感受到了水之源、机器人、生命科学和科学体验4个展区几十件展品所带来的科技神奇。参观过程中,在科普志愿者细心讲解下,同学们认识到了科技的重要,在了解“猜拳机器人”,“下棋机器人”,“水的三态”等科技展品后,更是意识到了创造力的伟大。同时科技馆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此次活动当中,让他们意识到要做一个文明礼貌、积极向上的好孩子。

image.png


image.png 

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见到了没有想到过的科技,也了解到许多平时见不到、学不到的科学知识,更感受到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在增长科学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激发了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更好地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在体验科技魅力的同时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办公室 冯钰欣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荆州市科技馆开展

“科技嘉年华 探索新世界”研学活动

  

image.png

4月6日,荆州市科技馆组织荆州开发区联合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科技嘉年华 探索新世界”研学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首先来到水之源展厅,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及其含义解读。随后,同学们怀着好奇兴奋的心情,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步入各个展厅。

image.png

经过这次短暂的科技馆之旅,激发了孩子们探索求知的欲望,启迪了孩子们的智慧,培养了他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从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感受科技的魅力,研学活动在一致好评中圆满结束。(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文星中学走进市科技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养,启发科技创新意识,4月12日,荆州市科技馆与荆州市文星中学组织学生来到我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体验科技的神奇魅力。

image.png

活动现场,学生们有序地参观,虚拟水流墙、打球机器人、弹跳摸高等科普展品深深吸引着前来参观的同学。学生们耐心听取科普志愿者对展品原理的讲解,并亲自动手体验。

image.png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学生们体验了科技展品,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无限魅力,激起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美好向往。(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荆州区太湖港中学

 

image.png

4月12日,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荆州区太湖港中学,开展了以“科创筑梦”助力“双减”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学生们兴致勃勃地穿梭在各个展品之间,认真动手操作,并听取科普志愿者对展品原理的讲解,感受科学知识带来的快乐。

image.png 

本次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更传播了科学思想,普及了科学知识,助推“双减”政策扎实有效落地,为孩子们提供了与科学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娱乐中受到科学启迪。(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荆州市马山中学

 

4月13日,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荆州市马山中学,为学校师生带来了科普流动展教育活动。

image.png 

大篷车内装载的展品,涉及光、电、力等多个领域,将复杂、枯燥的科学原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演示给孩子们。活动现场,学生们通过动手操作科普展品,感受科学的魅力,接受科普教育。

image.png 

此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提高了科普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培养了学生对科学知识的热情。(办公室 冯钰欣

 

 

 

市科技馆积极组织参加第37届湖北省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交流活动

 

2023年4月15-16日,第37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交流活动在武汉举办,荆州市科技馆积极组织选手参加终评活动。

image.png 

在评审会现场,来自监利市红城乡初级中学的邓子浩积极向评委介绍作品、接受评委问辩,展现了较高的科学素养和稳定的心理素质,评选结果将在赛后公布。

image.png

近年来,市科技馆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作,结合“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活动,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主体培育,激发全市青少年参加创新大赛的热情,努力为全市青少年搭建创新展示平台,有力促进了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培训部 廖圣柏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荆州区马山小学

 

4月19日,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荆州区马山小学,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行动——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image.png 

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科普展品,学生们感到十分好奇和激动,三五成群地挑选着自己想要体验的展品。他们相互配合、不断尝试,在摸索中学习科学原理,在实践中感受科技带来的乐趣。

image.png


image.png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科普宣传形式,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科技,下一步,荆州市科技馆将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浓厚的科普氛围。(办公室 冯钰欣

 

 

 

沙市十一中走进荆州市科技馆参观学习

  

image.png

4月23日,荆州市科技馆组织沙市十一中学生到科学展厅参观学习。

在科技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遵守秩序,兴致勃勃的参观了展厅内的各个展品,在体验的过程中,悉心观察、动手操作,积极性特别高。

image.png

此次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走出校门开阔眼界的机会,更对他们提高科学素养、发展兴趣爱好、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荆州区马山镇裁缝小学

 

4月26日,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荆州区马山镇裁缝小学开展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同学们跃跃欲试,争相体验。丰富多彩的科普展品,使同学们享受到了一份集数学、物理学、光学、电磁学、力学于一身的“科技盛宴”,在娱乐中领悟着科学原理,亲身体验着科学的神奇与乐趣。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更传播了科学思想,普及了科学知识。(办公室 冯钰欣)

 

沙市第六中学走进荆州市科技馆参观学习 

image.png

4月26日,沙市第六中学分批走进荆州市科技馆参观学习,直观生动的科普实践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image.png 

科技馆研学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兴趣,培养了他们的主动探索、自我学习能力,参加研学的同学纷纷表示他们还会再来。

image.png 

市科技馆将继续加强馆校合作,充分发挥科技馆优质科普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科普资源共享。(办公室 冯钰欣)


上一篇:三月份工作大事记    |    下一篇:五月份工作大事记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