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协动态

市科协赴公安县调研科普工作

被阅读1109次,日期:2023-06-09 11:42:25

6月7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贤浩一行专程到公安县科协调研科普工作。

image.png 

邓贤浩就《如何擦亮社区科普大学品牌、更好满足公众科普需求》开展调查研究。座谈会上公安县科协班子成员集中汇报了社区科普大学所面临的问题:一是师资力量缺乏。主要表现在讲师团人员变化大,老师退休、调离原工作岗位;二是经费不足。主要表现在社区科普大学费用全由县科协承担,持续开课受到制约;三是群众参与度不高。主要表现在授课群体老年化,家庭事务多等。

image.png 

邓贤浩指出,公安县社区科普大学是公安县科普工作的特色亮点,“点单式”服务在省、市都有影响力,曾经还承办过全省社区科普大学现场会,但是现在存在“虎头蛇尾”,力度减弱,群众参与面不广的问题,公安县科协要擦亮社区科普大学品牌,更好满足公众对新时代科普工作的需求。就持续做优做强社区科普大学提出三个具体解决建议:一是师资力量缺乏,要着力依托“三老”(老专家、退休老师、老科技工作者),社区科技志愿者队伍充实讲师团师资力量。二是经费不足,要依托企业、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社会机构等捐赠赞助方式扩宽科普经费渠道,积极争取省科普惠民社区项目支持。三是公众参与度不够,应扩宽办学思路,积极与县老年大学合作,利用其教学设施、师资力量资源等,探索筹建公安县老年大学社区科普大学分校社区科普大学要强化“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科协接单服务链接意识,科普讲座、科普活动、科普实践必须围绕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需求,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社区居民主动参与,摒弃行政式的教育和活动。县科协副主席聂小丽、贺劲松及办公室、普及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2023年6月7日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