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县市区科协>荆州

“荆楚科普大讲堂”开启古今对话

被阅读185次,日期:2024-03-21 11:59:41

316日,“荆楚科普大讲堂”活动走进熊家冢遗址,在楚王车马阵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今对话”。

image.png

荆楚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徐文武教授带领华中师范大学附属荆州区高新区学校百余名师生共同探寻楚王车马阵的奥秘。

徐教授以熊家冢遗址四大看点为切入,与同学们共同开启了楚王车马阵之旅。活动中,徐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遗址实景,带领同学们从“游景区,品文化”“观古车,增见识”“赏楚玉,做君子”三大模块,领略千乘之国的恢弘气势

image.png

活动中,徐讲授详细介绍了古车动力、结构、具体部件以及玉器赏析。通过一道道思考题,同学们深入了解熊家冢遗址的地位及意义,启发人生道理。在初步了解后,徐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进文物陈列馆,直观感受楚王陵的规模和布局。随后又共同走进车马阵展厅,探秘高规格的“天子驾六”马车和威武壮观的车马阵列。随着影像交互媒体的响起,一辆辆车马、一名名楚国士兵,从师生身边飞驰而过,仿佛身置2000多年前的楚国盛世。最后,学们换上古装,走进古色古香的讲堂,跟随着徐讲授的讲解一起穿越到楚国,感受到楚文化的厚积薄发与自信。

image.png

据了解,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楚王车马阵景区)作为湖北首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始终致力于楚文化科普宣传。本次“荆楚科普大讲堂”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楚王车马阵景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职能,提升科普教育影响力。

image.png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