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三月份工作大事记

被阅读653次,日期:2024-04-11 09:33:20

一、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3月主题党日活动

二、省科技馆联盟调研指导市科技馆升级改造项目

三、荆州市科技馆参加荆州市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四、科普大篷车开进九甲湖村 助力科技赶集

五、荆州市反邪教协会开展反邪教宣传进乡村活动

六、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揭开桥梁建造技术的神秘面纱

七、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碳中和与能源绿色革命

八、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我们身边的人工智能

九、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球球爷爷讲科学家精神

十、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汽车科技

十一、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神奇的非洲和非洲植物

十二、第38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赛

十三、市科技馆组织开展2024年湖北省“英才计划”“楚才计划”师生交流座谈会

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3月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315日上午,市科协机关、市科技馆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荆州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市科协机关党总支副书记邓峰主持。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按支部缴纳3月份党费,集体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市委主题教育办关于转发《关于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关于5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典型案例的通报等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相关文件精神、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的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专题教育。结合活动主题,两名发言代表就如何立足岗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荆州实践开展了交流讨论。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传达市委文明委全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宣教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树立高度的思想意识,明确职责范围,争做文明荆州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省科技馆联盟调研指导市科技馆升级改造项目

 

image.png 

3月7日应市科技馆邀请,省科技馆联盟理事长马忠星省科技馆联盟专家组副组长丁慧玲省科技馆副理事长李小虎张翼荆州调研指导市科技馆升级改造项目。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党组成员、副主席游涛陪同调研。

马忠星一行听取了市科技馆升级改造项目介绍,实地考察了科学展厅、科学会堂、科技馆大院、办公大楼等区域。随后召开了专家咨询会听取了同享公司、规划设计院关于项目进展的情况。马忠星从项目的统筹规划、建筑设计、主体建筑、布展思路、招标方式、场馆运营等方面作了详细指导,同时,针对荆州市科技馆存在个性问题给予建设性、可行性的指导意见。

image.png 

今后,科技馆将认真吸纳省科技馆联盟指导意见利用现有建筑,整合多方资源,充分保障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努力把科技馆打造成满足公众科普需求的高标准市级展馆,让更优质的科普展品展览和活动惠及广大荆州市民。(培训部 张小青

 

 

荆州市科技馆参加荆州市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image.png 

在第61 个 “3·5” 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3月3日,荆州市科技馆积极响应市委文明办号召,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参加荆州市“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志愿服务集市活动。

活动现场,荆州市科技馆志愿服务队立足科普工作职能,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书籍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发放《公民科学素质百问百答》科普书籍,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耐心解答群众关心问题,为群众提供科普服务。

image.png 

下一步,荆州市科技馆将继续学习弘扬和贯彻落实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文明实践新常态。(办公室 冯钰欣

 

 

 

科普大篷车开进九甲湖村 助力科技赶集

 

3月20日,由荆州市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江陵县科协、沙岗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24年春季科技赶集暨科普下乡”活动在江陵县沙岗镇九甲湖村村委会举行。

image.png 

此次活动主题是“传播科学知识  赋能乡村振兴”。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市科协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水文资源勘测局、市农业科学院、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市中心医院、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专家、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结合工作实际,设立科普宣传咨询点,摆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村民们纷纷驻足观看、询问,对各种科普宣传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image.png 

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开进了九甲湖村,为“科技赶集”增添活力。丰富的展品吸引众多村民前来体验,沙岗小学的学生们更是兴奋不已,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排队体验“动力小球”“小球往哪走”“曲线律动”等展品,志愿者们用生动通俗的语言引导同学们操作展品、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课堂上学到的科学知识,在科普展品得到了最直观的体验。

image.png 

此次“春季科技赶集暨科普下乡”活动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丰富的科技知识和文化服务,也进一步推动了科技与乡村的融合发展。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村民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培训部 张小青

 

 

荆州市反邪教协会开展反邪教宣传进乡村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抵制邪教的意识和能力,3月20日,荆州市反邪教协会在江陵县沙岗镇九甲湖村开展“2024年春季科技赶集暨科普下乡”--反邪教宣传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荆州市反邪教协会的志愿者们通过科普展牌、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村民们普及邪教的危害性和如何防范抵制邪教的知识。志愿者们还通过讲解真实案例、互动问答等方式,引导村民们认识到邪教的本质和危害,自觉抵制邪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鼓励大家积极检举揭发邪教违法犯罪活动,从思想上自觉防范邪教影响,从行动上坚决抵制邪教侵害。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反邪教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村民们的防范意识,也加强了村民们对反邪教工作的认识和支持。荆州市反邪教协会将继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邪教的危害,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浓厚氛围。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时刻保持警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远离邪教,珍爱生命。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

——揭开桥梁建造技术的神秘面纱

 

3月5日,科学家精神报告会走进了纪南文旅区和高新区!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荆州市科协承办,荆州市科技馆、纪南文旅区科协、高新区科协协办,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向青少年们普及现代科学知识,介绍前沿领域技术。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为桥梁的施工技术,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和质量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技术专家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专家委员杨齐海工程师为同学们做报告。

杨齐海工程师分别走进华师荆州附校和纪南文旅实验学校,在报告会正式开始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一段特殊的寄语视频。视频中的主人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叶朝辉院士。

叶院士在寄语中强调了科学的重要性,他表示:“科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你们正是未来科学探索的接班人。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的好奇,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叶院士亲切而又激情的寄语为这场科普报告会拉开了序幕。

接着,主题报告会正式开始。同学们在杨工程师的带领下领略了祖国近代桥梁发展的光辉历程。杨工程师从湖北长江上的桥梁入手,通过荆州本土桥梁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科普桥梁分类、桥梁构造基本原理知识等,揭开了桥梁建造的神秘面纱。杨工程师通过介绍桥梁建造材料、承重结构、使用功能、建造环境等方面知识,激发了大家学习数学、物理、地理等学科知识的兴趣,现场迎来阵阵掌声。

image.png 

在讲座中,杨工程师不仅介绍了桥梁的构造和建造过程,还分享了科学家们是如何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保持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探索精神。他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杨工程师的讲解,他们对桥梁建造技术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被科学家们的精神所感动。他们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科普报告会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也为他们树立了一个个伟大的科学梦想。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同学们定能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碳中和与能源绿色革命

 

近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荆州市科协承办,荆州市科技馆、监利市科协、洪湖市科协协办的“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走进了监利市红城中学洪湖市逸群实验学校,活动特邀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副教授田冲作《碳中和与能源绿色革命》专题报告。本次活动采用线下面对面和线上直播形式进行,约2万师生参与其中

image.png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通过视频寄语广大学子:弘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创新进取”科学家精神,保持“好奇心、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坚持不懈的人生态度”,培养深度学习的能力,亲身体验科学的魅力,用科学的力量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image.png 

在专题汇报过程中,副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能源新技术等专业名词及专业知识。围绕全球变暖与气候变化、人类发展与能源使用、双碳目标的提出与实施、能源电力的发展与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我们能做些什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图片及视频展示,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image.png 

副教授还设置了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在一问一答间点燃了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埋下了学好科学的种子。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将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

image.png 

少年强则国强,科技兴则民族兴。此次“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不仅为学生们带来了前沿的科学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的热情。科学家们的精神力量,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学生们的未来之路,引领他们走向科学的殿堂。(培训部 张小青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我们身边的人工智能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近科学家,增强科学探索的好奇心,近日“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在荆州市实验中学(灵均校区)经开区实验中学举行。

image.png 

活动伊始,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以视频的方式对学生们寄予殷切的期望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湖北“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专家黄辰教授以《无处不在的AI:我们身边的人工智能》为题进行科普讲座,黄教授生动形象的生活实例、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通俗易懂地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应用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等科普知识。

image.png 

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中,黄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运行原理、本质以及AI与人的本质区别,通过分析ChatGPT、Mid journey等AI操作的实际例子,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什么是人工智能。同时,在互动环节中,他一一解答同学们关于人工智能的提问,勉励大家培养科学家精神,在浩瀚无垠的科学海洋中探索人工智能的奥秘。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球球爷爷讲科学家精神

 

image.png 

近日“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在荆州市田家炳中学、江陵县沙岗小学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徐世球以《李四光的科学成就与科学精神》《趣话地球》为主题进行科普宣讲。

“球球爷爷”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学生对徐世球教授的爱称,他是中国科协“科普中国”专家团成员、湖北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的专家,他的研究领域涵盖地球科学、博物学、自然教育以及科学传播等多个方面。

image.png 

徐教授以《李四光的科学成就与科学精神》为主题,为荆州市田家炳中学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他的科学成就和精神对我国科学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徐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内容丰富,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李四光的伟大成就娓娓道来。同学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不仅上了一堂地质科普课,更上了一堂爱国教育课。李四光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和育人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每一位同学。

随后,徐教授为江陵县沙岗小学的学生们作了主题为趣话地球》的科普报告。从认识、感恩和关爱地球三个方面展开,用生动有趣的例子、丰富的图片资料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引经据典、博古通今,向孩子们阐述了地球无与伦比的运气和地球生命演变的历程,引领学生走进神秘而独特的地球科学世界,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互动。

image.png 

此次讲座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荆州市科协承办,荆州市科技馆、沙市区科协、江陵县科协协办。讲座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腾讯会议、抖音直播等方式同步授课。不仅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使更多的学生受益,同时也体现了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切切实实让学生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培训部 张小青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汽车科技

 

image.png 

为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近日,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走进松滋市划子嘴小学教联体松滋市实验初级中学教联体,让学生与科学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本次活动主会场有近700名师生参加,教联体成员通过云视讯平台钉钉直播的方式同步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科普讲座是由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主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荆州市科协承办,荆州市科技馆、松滋市科协协办。邀请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东风汽车公司副总规划师、湖北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专家洪永福教授主讲。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汽车专家洪永福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汽车科技》科普讲座。

image.png 

洪教授以“汽车发展历史”为切入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同学们直观地介绍了汽车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汽车科技的发展方向。他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展望汽车发展的未来: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车联网讲座可谓干货满满,不仅使同学们对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及趋势有了更深的了解,激励他们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

image.png 

科技是国之利器,教育是国之重器,少年是国之未来。本次“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不仅是一场教学盛宴,更是点燃了学生们心中对科学的激情,埋下了“中国梦”的种子。希望同学们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之中灵活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积极主动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培植科学家潜质,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培训部 张小青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神奇的非洲和非洲植物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胡光万在公安县会心远学校石首市文星小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神奇的非洲和非洲植物》的科普讲座。本次讲座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荆州市科协承办,荆州市科技馆、公安县科协、石首市科协协办,旨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进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探索的好奇心

image.png 

讲座开始之前,播放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对广大学子的寄语视频。随后,胡光万馆长用“童言童语”详细讲解了非洲的地理位置和特点,如热带稀树草原上的大象斑马、全身是宝的非洲明星树“猴面包树”、气势宏伟的东非大裂谷等。他结合自己的科考经历讲述了非洲的地质历史、东非主要的植被类型和代表植物介绍中国科学家在非洲开展植物研究的主要成果,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胡馆长鼓励同学们要从小培养科学家精神,勇于探索未知领域,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据了解,胡光万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与进化、植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民族植物学等研究。

image.png 

此次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不仅让学生们拓宽了视野,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认识到了科学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科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长大后要像胡馆长一样,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培训部 张小青

 

 

38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赛

 

3月29日,湖北省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在荆州举行。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新云,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骏,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徐本禹,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莉君,荆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敢参加开幕仪式。来自全省各地的170余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赛。

image.png 

自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16市州的十万余名青少年参加,300余所中小学、600余名师生申报了413项科技创新成果,经评审,共115项青少年及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入围本次大赛,角逐一二三等级奖。评出的优秀项目和选手,将代表我省角逐今年7月在天津举办的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据介绍,此次大赛参赛作品分为小学组、中学组、科技辅导员组,内容涉及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环境科学、工程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化学、数学、物理与天文学等多学科,充分体现了我省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

image.png

据悉,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经过40余年发展,该项赛事已发展成为我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image.png

此次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省妇联、荆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荆州市科协、荆州区人民政府承办,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市科技馆、荆州区科协协办。大赛期间,还将举办科学家精神报告、科技教育论坛、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考察、公开展示等活动。

 

 

市科技馆组织开展2024年湖北省

“英才计划”“楚才计划”师生交流座谈会

 

3月30日下午,按照“英才计划”“楚才计划”办公室工作要求,市科技馆在沙市中学组织开展了2024年湖北省“英才计划”“楚才计划”师生交流座谈会。座谈会邀请“英才计划”导师、武汉大学胡骏教授作专题讲座,沙市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唐年新、市级主管廖圣柏、沙市中学和荆州中学部分学生参加此次座谈会。

image.png 

在座谈会上,胡骏教授做了题为《粮食安全与现代生物技术》的专题讲座。“洪政八政,食为政首”,胡骏教授的科普报告引用了我国粮食生产现状及进口数据等,展示了我国及世界粮食安全问题的严峻和挑战,激励同学们树立大食物观,珍惜粮食,热爱祖国。他通过讲述进化与人工驯化等知识,介绍了植物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进入二十世纪以来,现代生物技术在改造植物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鼓励同学们学习真本领,掌握新知识,热爱科学,挑战新高度。

image.png 

在座谈会上,同学们先做了自我介绍,汇报了现阶段“英才计划”培养的学习情况,胡骏教授分别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做了点评与指导。胡骏教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惑,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未知的浓厚兴趣和欲望,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为未来的学习生活增添一份崭新的动力,同学们受益匪浅。

image.png 

据了解,胡骏,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神农青年英才。现任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副主任、植物生物技术与遗传资源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化学会农业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农学会常务理事等。

image.png

主要研究方向有红莲型杂交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与育性恢复基因克隆及分子机制、水稻细胞器RNA编辑、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等。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会议报告,在Plant Cell、Nature Plants、PNAS、New Phytologist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并积极参与产业化研究,选育珈禾102、珞红优58等水稻新品种近10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北省支撑计划等30余项。曾获得湖北省优秀学术论文奖、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湖北省十二五“十大科技成果转化”奖等多项奖励。


上一篇:二月份工作大事记    |    下一篇: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