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县市区科协>石首

“科”研并进“学”行修明石首市开展科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被阅读369次,日期:2024-04-15 09:46:20

3月29日,石首市“小学科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实验小学建设路校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让学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让科学课堂真正的回归本真。

image.png

实验小谢大琳老师执教《种子的传播》。她设置贴近学生生活的问题情境,精心准备了多种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安排科学探究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探究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观察果实的外部形态特征,进而推测种子的传播方式,理解传播的意义,打开学生对课堂的兴趣。整堂课学生学习兴趣浓厚,认真投入。在“认识实践”的探究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了学生探究科学的热情。

image.png

绣林小学覃雨老师执教《认识其他动物的卵》。基于学生对蚕卵的认识,她通过动物产卵繁殖后代的这一事实,引发学生对更多动物卵的关注。用分类的方法研究生物世界,感悟动物卵的多种多样,领悟动物多样性与共同性的统一;学生观察熟鸡蛋结构,发现鸡卵的主要结构,通过观察生鸡蛋与熟鸡蛋的不同,引出胚胎的概念,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文昌小学副校长扶承刚进行评课,他极大地肯定了本场活动中两位授课老师的用心,所设计的教学环节均遵循了“循序渐进”原则,老师的指导与学生自由探索有效结合,层层突破了学习重难点。他认为科学课是要引导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探究,把科学家的路重走一遍。

image.png

教研室周玲老师进行《做“真探深究”的科学教育指向深度学习的教学研讨刍议》讲座。周老师从教学技术和教育情怀的角度,结合具体案例对如何做“真探深究”的科学教育作了全面的阐述。她指出,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出发,激活原有经验,创设特定问题情境,激发学习的深层动机。她强调要让学生在具有真实任务的驱动下,开展基于科学思维的科学探究,积极建构个人认知结构,进行有意义的深度学习。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通过本次活动,石首市科学教师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专业能力,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进一步为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夯实了基础。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