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印发《李新华同志在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的通知

被阅读4254次,日期:2014-04-23 08:00:00
各县市区科协、荆州开发区科协,市直各学会(协会、研究
会),各直属基层科协:

4月15日,荆州市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荆州召开。会上,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对下阶段科协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在荆州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再立新功。要求各级科协组织发挥自主创新先锋队作用,在实施壮腰工程中再立新功;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取得实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创造佳绩。李新华书记的讲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将李新华同志讲话予以印发,请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荆州市科协
2014年4月21日

李 新 华 同 志在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4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荆州市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是全市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积极投身壮腰工程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指导的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航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荆州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在省科协的关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等活动,全市先后创建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储备科技项目150多项,争取科普项目61个,促进了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学术繁荣和科技进步,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市政府对科协工作是满意的。
实施壮腰工程两年多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壮腰工程,深化各项改革,转变工作作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逆势快进、位次前移、份额提升的良好态势。与2011年比较,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国内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和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份额均实现了逐年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和辛勤工作。当前,荆州正处在加快推进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科技支撑和引领,迫切需要科技工作者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在荆州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再立新功。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发挥自主创新先锋队作用,在实施壮腰工程中再立新功
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学科齐全、联系广泛的优势,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工作的重点,为壮腰工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要投身改革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努力争当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的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科技队伍。
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广和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进培育支柱产业,突破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开展“金桥工程”、“厂会协作”等活动,帮扶企业攻克核心技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要围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把农业科技要素向农村聚集,大力开展优质高效农业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农民科技致富的本领。要积极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姻,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当前人才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要坚决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更加注重延揽人才。要积极引进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创建更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要抓好“传帮带”,努力为荆州科技事业繁荣发展培养更多优秀后备人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担当,大胆作为,精于业务,潜心钻研,勇攀科技高峰,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二、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取得实效
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科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大任务。各级科协组织要着眼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努力在普及科技知识、传承科学精神中取得新成效。
要认真履职尽责。市科协要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的“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指导方针,为实现荆州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科技和人力资源基础,努力抓好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在组织、协调、动员全社会资源和力量上要有大的作为。
要创新推广形式。要大力开展科普活动日、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科教进社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推动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不断加大科技知识在全社会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要创新科技推广和科普活动方式,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现代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等载体,开展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让科普知识融入百姓生活。
要整合科普资源。积极挖掘分散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类企业的科普资源,将它们有效集成起来,形成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使优质科普资源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创造佳绩
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科技工作者的理想抱负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保持一致,将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凝聚在壮腰工程伟大实践中。
要在科技工作者中大力弘扬“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加强对学会的管理和服务,坚决反对和抵制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行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积极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实施《荆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促进我市从人才拥有大市向人才利用强市转变,把我市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密集、人才众多的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组织我市学会和科技工作者,搭建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高层次、多领域、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有影响的专题论坛,促进优秀学术成果不断涌现,提高科技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和创新思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要组织开展全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比活动,吸引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进来,不断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全面提高科技工作者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工程技术帅才。充分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领军人物,加快培养一批企业急需的实用型人才。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科协工作领导,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把更多党委政府所急、科技工作者所需、科协组织所能的事情交给科协组织去办。要将科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科协工作中困难和问题。要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配强配齐科协领导班子,关心科协干部成长。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科学技术优势、人才智力优势,注重发挥学术先导作用,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崇高的使命和广阔的天地,做好新时期科协工作意义重大。衷心希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广交科技工作者之友,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来,为加快实施壮腰工程、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