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文件资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摘编

被阅读5763次,日期:2014-08-23 08:00:00


湖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各省属企业、高等院校党委:
现将《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
2014年7月20日


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 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

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2013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的通知(中组通字〔2014〕26号),为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更大力度推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我省“构建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人才支撑,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重要意义,高度重视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强调了人才事业的重要性,明确了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基本目标,阐明了人才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点任务,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我省正处于“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总书记的批示对我省加快人才强省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认识批示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的基本任务和要求,科学分析人才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学习贯彻批示精神为契机,再强措施、再加力度,全面加强人才强市、人才强县、人才强校、人才强院、人才强企建设,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和支撑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二、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领会重要批示精神实质。要把学习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采取中心组学习、务虚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确保学习效果。各级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研讨批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人才工作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人才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政策措施。广大组织人事干部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领导干部、各级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省委组织部将举办全省组织人事部门人才工作者专题研讨班,各级党委(党组)组织部门也要举办相关研讨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干部和人才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干部和各类人才学习研修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市情研修班、中青年政治理论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党委联系专家人才开展学习研讨。
三、紧紧围绕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完善充实工作规划,抓好工作部署和落实,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更大力度推进“百人计划”、“千名创新人才计划”、“万名创业人才计划”、“双聘双挂行动”等各类人才工程,扩大人才政策开放度,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要积极推进人才集聚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加快探索建立引导人才向基层和一线集聚,人才与资本、管理、技术等创业要素优化配置等体制机制,进一步破除制约人才集聚和发挥作用的思想观念、政策瓶颈、体制障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本地本部门人才项目,注重依托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等载体,先行先试、积累经验。要充分调动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积极性,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人才工作,形成推进人才工作强大合力。
四、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要组织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党和国家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各地各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宣传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事迹。要丰富宣传形式,集中推出一批专版、专栏、专题和理论文章、言论评论。省委组织部将在《湖北日报》开辟专栏,刊发地方党委主要领导学习贯彻总书记批示精神的体会文章。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等手段,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态势,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送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摘编

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
2014年7月20日

附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
重要论述摘编

一、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尊重人才,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思皇多士,生此王国。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这是《诗经•大雅•文王》中的话,说的是周文王尊贤礼士,贤才济济,所以国势强盛。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也是一个智力资源大国,我国13亿多人大脑中蕴藏的智慧资源是最可宝贵的。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9日)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正如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的:“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10月21日)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10月21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10月21日)
物质资源必然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却会越用越多。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9月30日)
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尽最大力气培养和用好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年轻人成长了,企业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希望。
??在沈阳考察时的讲话(2013年8月30日)
要把人才工作抓好,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
??在大连考察时的讲话(2013年8月29日)
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二、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所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如长江之水,挡也挡不住。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如果人思想禁锢、心胸封闭,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对外开放。因此,对外开放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人们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走向开放,通过学习和应用世界先进知识和技术,进而不断把整个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外国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5月22日)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在外国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全文)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