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荆州科协简报

2015年第4期

被阅读3597次,日期:2015-11-23 09:02:37
荆州市政协对我市科普服务“三农”及实施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行调研视察
 
    6月17日-18日,荆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国荣带领科教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前往公安县、荆州区,就科普服务“三农”和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行动计划》情况进行调研视察,通过实地视察和座谈,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市科协在科普服务“三农”以及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高上取得的成绩。荆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副主席邓贤浩陪同视察。
    17日上午市政协调研组先后来到公安县斗湖堤健民蔬菜协会、埠河镇科润农业生态园和荆州区弥市镇农函大开展调研视察。健民蔬菜协会有生产基地1500亩,协会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常年开办农民技能培训班,进行蔬菜、水果等种植培训。科润农业生态园有科普示范基地面积300亩,实行科研院所+基地+农户的组织生产模式,辐射带动周边1万农户走上科技致富之路。弥市农函大利用全省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终端平台,每年培训达到10期,培训农民近5000人。市政协副主席张国荣在视察点仔细询问了蔬菜、葡萄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以及农函大开展培训工作情况,要求农技协和农函大发挥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努力提高农民种养殖水平,带领农民抱团创市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17日下午,调研组视察了荆楚种业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荆州区川店镇纪山米业产销协会,在荆楚种业新型水稻繁育基地、纪山米业水稻种植基地,市政协副主席张国荣说,荆州市是农业大市,水稻是农业主导产品,要努力开展水稻新品种的选育和栽培技术的推广,大力进行“订单”经营,采取“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模式,促进粮食增产增收,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随后调研组来到峪口禽业公司,市政协副主席张国荣详细了解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情况,峪口禽业是湖北省最大的现代蛋种鸡孵化园区,年孵化优质雏鸡4000万只,张国荣提出要充分利用院士专家团队智力优势和科研资源,加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企业的转化,助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18日上午,荆州市政协召开调研座谈会,荆州区、沙市区、公安县政府、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分管领导和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分别进行了科普服务“三农”及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情况汇报。邵振东在汇报了我市各级科协组织在科普服务“三农”和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当前有些地方存在对科普工作认识不够、科普工作保障条件不足、基层科协组织薄弱的问题,同时提出了加大未成年人科普场馆建设力度、加大农技协扶持力度、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三点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张国荣指出,这次调研视察活动开展得很好。一是调研选题好,从科普服务“三农”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上选题,切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二是时间节点好,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规划的节点上,开展这次调研,目的就是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规划未来五年目标任务;三是样本点选的好,参观的六个样板点各具特色,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这次调研,看到了科技对荆州传统农业的推动,看到了农民对新技术的期待,看到了科技的力量、农技协的力量、政策的力量以及市场的力量。同时他肯定了市科协在服务“三农”工作中创新思路、主动作为,虽然部门小、职能弱,但在服务“三农”中却发挥了较大作用,利用农函大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技术创新,利用农技协将分散的农民个体经济抱团组织起来,在提高广大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要求要利用好这次调研成果,以《参阅件》和《社情民意》是形式把这次调研成果转化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依据,进一步提高科普服务“三农”的能力,进一步加大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工作力度。
 

上一篇:2015年第3期    |    下一篇:2015年第5期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