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之窗>学会之窗

以创新设计促进企业品牌建设——荆州市赛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TRIZ创新方法应用推广经验

被阅读4463次,日期:2019-05-31 17:26:01
    一、公司简介
    荆州市赛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营产品为石油钻采井下封隔器、桥塞及完井附件。十年来致力于石油井下工具的创新型设计开发、精细型生产制造。已获得14项国家发明专利,4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是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示范企业”、“创新示点企业”。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已远销国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模式
    荆州市赛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从2017年6月开始引入TRIZ创新方法,选派骨干人员系统学习TRIZ创新方法,并积极推动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应用TRIZ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一)公司管理制度及经费保证
    赛瑞公司于2017年8月成立创新方法领导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监督,专注在企业内部进行创新方法人员培训、应用转化等落地工作。
    从管理制度上,发行《TRIZ创新方法管理及应用推广实施办法》,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实施激励与奖励,将TRIZ创新方法的推广与应用,与个人的绩效评定和薪酬挂钩。保障TRIZ创新方法骨干人员的持续提升和培养,并通过骨干人员在内部进行持续的培训和宣传,以及应用实施。鼓励全体技术人员利用TRIZ创新方法解决难题,持续改进和提高产品。在公司营造“创新设计,全民参与”的创新氛围。
    从经费上,拨划创新应用专项资金,保障了人员培训学习、难题攻关、应用成果奖励激励的各项费用支出。

    (二)扩大宣传,重点培训
    1.在公司内部对TRIZ创新方法的理论进行全员宣传,对研发人员及生产技术人员进行重点创新方法工具的应用培训。对利用创新方法解决的实际生产问题进行及时发布并奖励,扩大创新方法的影响力
    2.对战略性的客户合作伙伴,进行创新方法理念及工具的推广宣传,介绍公司在创新方法上取得的成绩,促进企业品牌的建设
    3.对核心供应商,进行创新方法理念及工具的推广宣传和培训,并积极指导核心供应商应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与赛瑞公司共同发展。
    三、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成果
    (一)开展创新方法培训,提高技术人员创新能力
    经过近两年的学习培训及应用推广,荆州市赛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共有12人次参加国家创新一级工程师,二级工程师及一级培训师的系统学习培训。


    内部开展针对管理层的创新方法理念的培训,针对研发人员、生产技术人员等关于创新方法思维及工具的培训,以及核心合作伙伴的创新方法理论及工具的分享和宣传,共计272小时,累计2682人时。
    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以及利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在全公司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方法学习和应用的氛围。
    (二)搜集难题,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通过培训推广,研发人员及生产技术人员共收集了13项难题。通过创新方法,实际解决和改进了9项难题,其中已发布有重大效益的改善成果5项,在产品性能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及成本降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三)开发创新性的产品,推动企业品牌建设
    经过创新方法学习,研发人员通过对现有产品的分析,产品技术进化的预测,3类产品拟定了升级进化路径和方法,并产生专利意向35项。已申请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
典型改善案例《减少桥塞去除时的作业工序》项目改变了传统桥塞钻除方式,极大的缩减了作业工序,降低生产成本达50%。该项目获得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
    2018年12月,公司通过考核与评定,成为湖北省“创新示范企业”,“创新示点企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学习持续进行TRIZ创新方法的系统性学习,增加一级创新工程师2人,二级创新工程师2人,一级创新培训师1人,并在公司内部进行培训分享及宣导。
    (二)持续资金支持
    专项资金保证人员学习,创新难题攻关,创新项目奖励,以及创新团队交流及活动等正常运作。
    (三)持续落地务实
    1.收集难题,利用创新方法进行分析及改善,并及时发布改善成果,并对项目成员进行奖励。
    2.分析产品和专利,调研市场,为新产品开发方向提供参考。(湖北创新方法中心 )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