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 科协行动

荆州市科协疫情防控工作组 进驻郢都路社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

被阅读3645次,日期:2020-03-04 10:54:21

2月27日,市科协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组建市直对口联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紧急通知,迅速组成由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友斌为组长,秘书长吴松和办公室主任程远洪为成员的工作组,按照要求及时对口下沉到郢都路社区,指导、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工作得到了社区党员干部、防疫值守人员和联系西城街办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同志的充分肯定。

固本强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工作组在听取社区防疫情况汇报后,得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社区临时党支部没有按要求成立。工作组立即与社区党委商议,成立了以工作组组长、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友斌为第一书记,郢都路社区党委书记谭静为书记的社区临时大党委,并按照防疫责任片成立三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分别召开支部委员会,工作组三名成员分别下沉到三个临时党支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夯实了防疫工作基础,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委员和值守党员的工作责任。针对社区公职人员到社区参与防疫值守不到位的现象,工作组与全部到社区报到的公职人员进行拉网式联系,29日当天就有16人加入了社区防疫工作,充实了社区防疫队伍,缓解了防疫人员紧张的问题。

QQ截图202003041052281.jpg

成立社区防疫临时大党委和三个临时党支部

排忧解困,帮助社区解决防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郢都路社区防疫工作中存在值守人员工作时间长、条件差,防疫值守人员每天在露天站立值守七个多小时,没有时间吃饭和上厕所,对防疫值守人员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有些年纪大的值守人员病倒了。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及时江陵中学联系借调20套桌椅,与荆州区移动公司联系捐赠5顶遮雨棚,与荆州中心血站联系,支持社区1顶帐篷,工作组与长江大学联系,捐赠口罩2000个解决值守人员口罩却反的问题,使社区防疫值守人员工作环境得到改善,稳定了防疫值守队伍,同时整合优化防疫值守队伍,使值守人员得到充分休整,保证了值守队伍时刻保持充沛的精力参与防疫值守工作。

QQ截图202003041053391.jpg

为值守点借来桌椅

QQ截图202003041054352.jpg

为值守点争取防疫帐篷

履职尽责,保证疫情防控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工作组对个值守点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职责,按照外防输入,内防输入的原则,严格管控各居民小区人员、车辆进出,做到人员车辆没有通行证不得进出,确保不发生输入型病例。工作组还对发生确诊病例的小区进行严格管控,安排人员进行重点看守。为了加强对防疫值守人员的管理,采取早晚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防疫值守人员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并要求各支部书记对存在问题的进行限期整改。

QQ截图202003041055373.jpg

检查督导防疫工作

多方筹措,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爱心捐赠。工作组在加强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各界争取对社区进行爱心捐助。工作组与公安县埠河镇复兴场村联系,组织爱心农业合作社为郢都路社区50名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免费送上近3000元的时令蔬菜。与荆州克权医院联系,向社区捐赠了部分84消毒液和酒精等防疫物质,为社区防疫值守人员捐赠了100合中药黄精必通茶,对增强社区防疫值守人员免疫力,防止病毒侵袭起到了积极的预防作用作用。

 

 QQ截图202003041057564.jpg

争取爱心企业为社区困难群众捐赠蔬菜

QQ截图20200304105838.jpg

争取爱心医院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质

下阶段,工作组将按照“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落地”的要求,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各片区、值守点建立三本台账。即:居民基本情况台账,特别是辖区低保户、独居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众;志愿服务人员台账,原则上有院落门房的社区,要成立2-3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没有院落门房的零散居民,从15-20户居民中推选一个居民小组长;居民个性化服务台账。对有特殊需求的人员及事项,先由各值守点登记,临时支部汇总上报社区,一对一进行解决。

二是做好三个结合。即对公职人员实行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一方面严格纪律要求,另一方面也要为值守人员解决防控所需基本条件;对居民服务实行大众化服务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一方面满足居民大众化套餐需要;另一方面尽量满足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对基层管理实行党组织建设与居民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相结合。一方面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基层群众志愿服务组织作用,搞好个性化服务。

三是抓好三个宣传。即抓好社区典型宣传,抓好公职人员典型宣传,三是抓好志愿服务典型宣传。

 

                             2020年3月4日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