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 科协行动

勇于担当战疫情 不信春日唤不回

被阅读3597次,日期:2020-03-09 15:25:33

——监利县科协副主席郑爱民战疫情工作纪实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

    在监利县城区,你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袖戴疫情防控红袖章,胸挂通行证、佩戴鲜红的党徽,穿行于社区、学校、责任包保小区之间,勇当“逆行者”,她就是监利县科协副主席郑爱民。

    

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126日,郑爱民同志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科协机关会议室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县指挥部防控疫情文件和上级科协指示精神,成立县科协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郑爱民同志具体负责,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体人员取消休假,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和舆情引导,传播权威科普知识,宣传正能量,坚定全社会抗击疫情信心,和全县人民一道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用好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以群众易于理解的科普化方式宣传防控科普知识,提升传播效果。累计转发各类防控科普知识189多条次。二、充分发挥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新媒体形式活泼、覆盖面广的优势,进行分类、精准传播,组织全县科普示范社区(基地、企业、协会)、科技志愿者在科普电子屏、边江论坛、监利吧、微信朋友圈、微博积极传送相关防控知识。三、参与撰写“致全县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信”,编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科普宣传知识”1000余份,分放到容城镇平桥、城南等社区及包保的翔宇华庭小区。四是在翔宇华庭小区和机关大门口,参与制作4块新冠肺炎防控科普宣传活动展牌,普及防控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氛围。

监利科协干部在小区防控疫情.jpg

监利科协干部在小区防控疫情

   

 当好科学抗击疫情的战斗员

    

214日起,根据县指挥部和上级科协的统一部署,郑爱民同志下沉一线,全身心投入包保责任单位——翔宇华庭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分天晴下雨,没有白天黑夜,一天也没有休息。县科协、红城乡政府、乡派出所、乡卫生院和翔宇华庭物业五家单位组成的包保责任领导小组,郑爱民同志主抓管控业务,在小区悬挂科学防控疫情宣传横幅6条,发放科学防疫“三字经”300份,严格要求居民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科学规范地做好自我防护,推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落实到位。实行最严格的全封闭式管理管控措施,推行蔬菜、粮食、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小区、代购到家庭”机制,实行无接触式配送服务;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控制小区人员、车辆进出,外来车辆一律不让进入小区,外来人员(包括快递员、外卖员等)一律不准进入小区,有通行证的人员进出一律测量体温造册备查。

郑爱民和志愿者一起值守.jpg

郑爱民和志愿者一起值守


   

当好人员排查的统计员

   

  226日,监利县科协再次在包保责任小区——翔宇华庭小区开展新冠病毒大排查活动。

    郑爱民带队,联合红城乡政府、社区、卫生院、小区物业和防控志愿者,分成两组,在小区内再一次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集中大排查。排查采取逐楼、逐户、逐人做好健康状况、体温检测登记,建档立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全覆盖。 突出排查2020120日以来:一是外地返监人员,或者有外出史的人员;二是有无体温超过37.3°C或者咳嗽、乏力等症状的人员。通过细致的上门入户排查,摸清楚了小区住户的底数,全小区共入住32户,98人,所有人员体温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无疑似病例。

    排查过程中,对家中无人应答的两户人家进行电话沟通,证实其全家已一月前就外出,再没返回。

郑爱民在小区上门测量住户体温.jpg

郑爱民在小区上门测量住户体温

    

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随着管控措施的不断升级和管控时间的一次又一次的延长,华庭小区居民隔离久了,各种生活不便引起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断显现。电梯坏了,221日,37日,电梯维护公司维修员石胜发两次来小区,先是由于防护措施不到位,进不小区了,情绪激动,后是怕引发感染,谁也负不起责任。郑爱民同志仔细了解情况后,特事特办,做通小区物业人员的工作,让小区工程管理部黄建华一人单独全程陪同,做好隔离和消毒,修好电梯后,先消毒、停用3天实施隔离,最大限度保障人员防疫安全。8号楼303房,住着两位70多岁的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药物停不得,十分着急,郑爱民一边安慰老人,一边与小区物业罗经理协商,专门申请了代购证,每3天由罗经理负责到指定的医药门店代为购买,满足了他们的需要,老人家连声道谢。226日,7号楼1304房王彦清因父亲生病,申请回老家护理,在反复讲明防疫管控政策、且王彦清承诺疫情不结束就不返回,及时放行,体现了人文关怀,有效地缓解了矛盾,维护小区稳定,为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郑爱民同志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武汉上大学的女儿滞留在家需要照顾,才两岁的儿子更是需要看护,但她作为县科协副主席,克服小家困难,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大战役中,坚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凸显了科协人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监利县科协  柳龑  供稿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