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 科协行动

“战疫一线最美科协人”系列报道 抗疫加油站 心灵守护神 ——荆州市心理卫生协会抗疫事迹报道

被阅读4915次,日期:2020-03-24 10:26:12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这是毛泽东主席在1958年“抗击血吸虫疫情”时描述的场景。时隔62年,当全国人民正在喜迎新春的时候,一场无情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一时间,病毒凶狠、瘟疫四传,廊间谈“冠”色变、百姓唯恐感染,交通封锁、户门紧闭,只听长江低咽,黄河含泪,山川大地为之震颤!我们震颤于新闻媒体每天公布确诊的数字,我们震颤于医疗队伍的不足和防护用品的紧张;我们震颤于兄弟姐妹正在被这无情的病毒肆虐,看着看着,年迈的老大爷倒下了,看着看着,一家四口全都倒下了,看着看着,战斗在临床第一线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倒下了,看着看着,为市民鞠躬尽瘁的医院院长也倒下了。冠状病毒啊,你是如此的可恨,给全国人民无端带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也将十四亿中国人民卷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没有在抗疫一线直接救治新冠肺炎病患,没有刀光剑影,没有浴血奋战,没有惊心动魄的急救场面,可他们一直默默坚守在抗疫后方,一直静静守候在心理救援热线旁,他们一直关注着抗疫的一线人员的心理健康,他们时刻牵挂着那些在疫情中遭受心理创伤的老百姓。他们就是荆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的广大会员。

1.png 

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响应派出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到荆州市一医精神科病房进行一线支援,协助治疗集中收治的感染肺炎精神障碍患者

 

疫情发生后,在荆州市科协、荆州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刘波作为荆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前任理事长、现任理事,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坚决贯彻习总书记要将心理干预摆在疫情防控的重要位置,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的指示精神,在第一时间将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服务当成疫情防控的关键,部署由邓小鹏副院长和彭成国医务科长负责心理干预的全面实施:一是组建了一支由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副高及以上精神科医生、专职心理治疗师及精神科护理人员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二是向社会公布心理援助热线电话“0716-8250075”,每天9:00-23:00在线服务,同时推送10余名心理治疗师的微信二维码,居民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微信在线接受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将心理援助热线服务与社区志愿者对接,以满足基层群众需要,通过倾听、陪伴、共情等技术,引导当事人调整认知、放松训练,缓解焦虑情绪;三是利用微信小程序填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荆州居民心理健康状况” 问卷调查,为心理干预、情绪疏导、社会支持和健康教育提供依据;四是通过电视台、自媒体等渠道普及新冠肺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邓小鹏副院长做客荆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在“天行健健康教育频道”与广大市民分析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给出应对策略,并借助新闻媒体向荆州居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家保持健康平和心态,出现问题及时调整,平稳度过“非常时期”。同时在医院门诊发放心理援助手册《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提供心理减压、情绪疏导、沟通技巧等方面的技巧。五是实行日报告制,参与值班的治疗师每天及时总结工作情况,交流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配置专业资源,及时为有需求的对象提供心理援助。

2.png 

接听心理热线电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心理卫生协会的会员在接到号召后,纷纷撸起袖子、擦拳磨掌,第一时间主动报名要求参加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请战书”像雪花一样,遮掩了疫情的气焰,让病毒不再猖狂,让防控充满力量!心理治疗师周丽芳接到通知后,从天门冲破层层关卡赶往现场,顾不上给孩子辅导功课,只能通过微信检查作业;心理治疗师盛娟尽全力收集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知识,帮助大家应对纷繁复杂的心理问题,每次咨询后将感想同大家分享,以共同提高;王娟医生身怀六甲,依然挺着大肚子参与心理援助热线;许晓静护士长不顾身体有恙,每次夜班总要坚守到深夜十一点。截止目前,共接听心理热线电话2000余人次,通过微信接待服务对象2500余人。其中,咨询对象有普通群众、外出务工人员、医务工作者、警察、志愿者;有焦虑心理的占35%,缺乏安全感的占30%,有恐惧心理的占15%,有抱怨心理的占10%,有压抑心理的占6%,其他问题占4%。

3.png 

与社区协作开展送药上门服务

 

在心理援助热线和微信心理咨询服务中,一部分来访为精神病患或其家属,他们的咨询多围绕症状的复发和药物的使用。我们在进行心理干预的同时,也利用精神卫生中心的资源优势,为许多患者解决了看病和服药的实际问题,不仅缓解心理压力,也从实际出发,解决现实问题。心理危机干预不同于一般心理咨询的一个特点在于,受助人群的现实危机往往会对心理状态造成更直接的压力,一些实际有用的想法和做法往往会带来极为有利的帮助。对于广大精神障碍患者来说,在维持治疗期间保证常服药物的不间断是十分重要的,但在疫情防控期间,绝大多数患者购买药物不便,荆州市心理卫生协会、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协同社区协作开展送药上门服务,为广大精神障碍患者的居家治疗提供了保障,维护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社区的安定。

4.png 

与社区协作开展送药上门服务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