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2019年第10期 十月份工作大记事

被阅读8507次,日期:2019-11-15 16:29:44
  1. 荆州市科技馆积极开展第六个扶贫日募捐活动


  2. 荆州区南昕学校走进荆州市科技馆参观学习


  3.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到我馆调研


  4. 2019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题培训在我市举办










荆州市科技馆积极开展第六个扶贫日募捐活动

20191017日是全国第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当天上午,荆州市科技馆举行扶贫日募捐活动。

捐款活动中,全体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慷慨解囊,踊跃献出爱心。

此次募捐,表明了我干部职工对扶贫工作的积极支持,同时,在单位营造了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办公室冯钰欣



荆州区南昕学校走进荆州市科技馆参观学习


为丰富学生生活,激发同学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1024日、25日,荆州市科技馆与荆州区南昕学校组织253名学生及18名带队老师来到我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科技的神奇魅力。

走进科技馆,学生们有序地参观,琳琅满目的科学展品、生动详实的文字说明,让他们大开眼界。孩子们对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驻足了解,对科学展品主动操作体验,“零距离”地感受前沿科技的神奇魅力。

通过这次活动,给了同学们走近科学、体验科技的机会。这次科技盛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技的无穷魅力,感悟到了科学的力量,激发了他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办公室 冯钰欣)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到我馆调研


1024日下午,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学教育部部长石磊一行来先后到湖北省沙市中学、荆州市科技馆参观调研,荆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友斌沙市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熊礼才、市科技馆馆长曹宇等陪同参观。


  在沙市中学,熊礼才校长代表学校对靖春元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学校科技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详细介绍了校科技教育方面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在校领导的陪同下,靖春元主任一行先后参观了校园、科技实验中心等,对校的科技教育方面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她表示湖北省沙市中学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对校科技教育方面的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市科协副主席刘友斌也表示市科协将加大对校科技活动的支持力度。

在市科技馆,靖春元主任参观了科技馆展厅和机器人工作室,在工作室靖主任还饶有兴趣的操作一番3D仿真教学系统。在随后座谈中,曹宇同志汇报了市科技馆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熊伟同志从工作角度详细汇报了我馆在组织开展创新大赛和工作室运行过程中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上的具体做法。刘友斌副主席代表市科协对靖春元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市科协支持科技馆发展,科技馆新馆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靖春元主任对市科技馆近年来在创新大赛和工作室建设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省中心将在省级层面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多创造条件、多做工作,进一步支持荆州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培训部 熊伟)



2019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专题培训在我市举办


1024-25日,由我馆承办的2019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题培训在盟达酒店成功举办。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荆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友斌,各市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主管,荆州市科技教师代表,湖北省沙市中学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刘友斌副主席首先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青少年体验科学之美、创新之妙搭建广阔舞台,希望大家认真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水平进一步提升。靖春元主任致辞时表示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一直精心组织全省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学普及活动,积极搭建青少年成长和进步的交流学习平台,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队伍和阵地建设,促进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为了增强培训效果,本次培训班分为创新大赛专题培训和科技创新进校园两部分。其中创新大赛专题培训由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级管理员、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以及特邀专家三位老师授课,分别讲授了创新大赛网络申报相关问题,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的选题与实施等具体内容。科技创新进校园部分由创新科技专家为在校师生们讲授了当下高科技时代背景下的中学生科技创新思路,现场生动演绎了如何利用3D打印机进行创新发明,并与湖北省沙市中学的科技教师们就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的辅导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培训由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荆州市科技馆承办,通过培训加深了参训项目主管、教师和学生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认识,有效提高了科技素养与技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培训部 熊伟)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