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县市区科协>荆州

荆州区科协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被阅读21244次,日期:2020-09-28 09:15:5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充分展现科技进步对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群众美好生活的重大作用。9月19日至23日,荆州区集中开展了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针对农民朋友。区科协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在马山镇双垱村召开优质水稻栽培技术培训暨新品种对比试验现场观摩会。省农科院研究员徐得泽、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中原分别就当前水稻产业发展趋势和水稻品种选择、育秧技术、中耕管理等关键技术作了具体培训。培训结束后,85名基层农技人员、科技示范主体、种植大户及优质稻加工企业代表到邦富农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观摩了中稻品比试验、水稻侧深施肥试验、再生稻品比试验、农药减量示范现场,并围绕品种表现、绿色防控和化肥农药减施试验效果展开了现场技术交流。

1.JPG


2.JPG

针对青少年。荆州区各中小学校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科普活动。御河小学等学校召开了科普主题班会,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学生阅读科普读物、观看“科普中国”上的科普视频;李埠中学等学校开展了科普大讲堂,校科技教师为学生们讲授疫情防控、卫生健康、防灾减灾等科普知识;马山中学等学校还组织学生们开展科普知识竞赛和科技创新作品制作,通过趣味活动增强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

3.JPG


4.JPG

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区科协结合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组织玄妙观社区100余名下沉党员参观体验玄妙观社区科普馆。场馆内“VR安全科普模拟系统”、“人体成分检测仪”等十余件科普展品涵盖了各年龄段的需求,简单易上手,各位党员干部体验过后纷纷表示这是家门口的科技馆,会让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也来体验。

5.JPG

针对城镇劳动者。区科协动员企业开展企业科普活动,履行社会责任。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举办了3期培训班,邀请专家为新入职电焊工作焊接知识培训、对各生产班组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为公司技术人员作新版《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及质量体系换版管理知识培训,通过交流体验、专家讲解等多种形式向企业职工传播科学知识、诠释技术应用。

6.JPG

此外,区科协还组织开展了线上科普知识竞答、网络科普知识宣传、科普“进社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民生的主题科普活动。(荆州区科协 周维维)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