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2021年第10期 十月份工作大记事

被阅读5118次,日期:2021-11-02 10:08:31

一、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建设廉政机关”主题党日活动

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赴洪湖调研青少年“创客室”工作

三、市科协副主席邓贤浩到九甲湖村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四、荆州市科技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五、荆州市科技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市科技馆党支部开展“建设廉政机关”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10月21日,市科协机关总支组织市科协机关党支部、市科技馆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举行“建设廉政机关”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清廉荆州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推进2021年清廉机关建设活动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关于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创文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荆州市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组织同志们集中收看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联合录制的《党的光辉历程》节目。

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前期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交流讨论市科协清廉机关建设建议,以及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七块坚冰”的具体表现和“破冰”的方法举措,积极为全市的大研讨活动建言献策。市科协副主席邓贤浩指出,要积极营造建设清廉机关氛围,建立廉政风险防范制度,不断加强廉政教育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赴洪湖

调研青少年“创客室”工作

1014日,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副主任秦惠玲等领导一行莅临洪湖市调研基层青少年“创客室”工作情况,荆州市科技馆馆长曹宇、洪湖市科协主席王明林等同志参与了调研活动。

image.png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一行来到荆州市洪湖大湾乡回族中心学校参观了学校的科普基础设施、素质教育场所、电教室等,听取了该校校长对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洪湖大湾乡回族中心学校是荆州市最偏远地区的一所少数民族学校,该校的教学质量在洪湖市一直都是名列前茅,青少年科普活动在全市各项竞赛都取得优异成绩,是2020年省科协颁布的荆州市科普教育示范学校。会谈中,靖春元主任对学校创建“创客室”项目提出了规划建议,为今后开展工作给予了指导意见。她指出,学校应根据自身条件、结合实际,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普活动,凝聚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营造青少年创客学习良好氛围。

image.png

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我市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走深走实,努力为基层学校创造良好科普条件,营造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培训部  廖圣柏)

 

 

市科协主席邓贤浩到九甲湖村调研

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10月25日下午,荆州市科协主席邓贤浩办公室主任程远洪江陵科协主席张鸣等领导一行沙岗镇九甲湖村调研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一步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县科协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image.png

调研考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九甲湖村扶贫车间后,认真听取村两委和市直单位派驻工作队负责人工作汇报。邓贤浩同志指出,市科协党组扎实落实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市科协的自身职能优势,以及在种养殖和农技培训青少年科普方面的长处,努力为九甲湖村的发展做出贡献。当前,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惠民举措落实到位要抓好换届选举工作,要使扶贫车间尽快生产,为老百姓增收做实事,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展教部  郭晓明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image.png

为进一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10月28日,市科技馆以常设展厅为阵地,依托科普教育资源,组织洪垸小学学生走进科学展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科普活动。

image.png

活动过程中,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创文工作相结合。通过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参观科普展品等多种形式的互动,给学生们耐心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义,既让青少年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又很好的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科普教育实践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市科技馆按照市创文办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科技馆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独特推动作用,运用展厅LED电子宣传屏循环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文明礼仪等知识,在场馆入口等人流量大的显著位置,张贴文明礼仪公益广告等宣传挂图,使创文氛围更加浓厚。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在增长科学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激发了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强化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10月29日上午,荆州市科技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讲座结合近年来各类公共场所火灾、家庭火灾事故案例, 围绕火灾分类、单位工作人员需“四懂”“四会”、现代消防三要素(即消防知识、消防意识、消防工具)等方面进行讲解授课,通过一个个典型火灾案例、火灾现场视频展播、火灾事故后伤亡图片、灭火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演示等形式,向全体职工阐述火灾事故的危害性和做好预防工作的重要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的危险性、预防火灾的措施、扑救火灾的方法、逃生疏散的方法以及日常生活中许多容易忽视的消防误区等方面的基本常识。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毯、多功能消防手电等消防逃生工具。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全体职工深刻认识到自身消防安全知识的不足,切身体会到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发生火灾后掌握自救能力的重要性,全方位加强了自我防范意识。(办公室 冯钰欣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