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县市区科协>荆州

荆州区科协:普及非遗文化 弘扬志愿精神

被阅读723次,日期:2023-06-12 11:48:17

近日,荆州区科协在荆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科普智慧行活动,荆州区科协全体机关干部以及80多名小记者共同参加当天活动。

image.png 

此次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开展小记者科普智慧行活动,普及非遗文化,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有效提升。

image.png 

活动中,在荆州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文创产品展厅,一件件精美的文创展品为传统技艺赋予了当代价值和审美情趣,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和活力。300多件极具荆楚文化特色的摆件、挂件、服饰、日常用品等非遗文创作品,让小记者们眼花缭乱,一个问题连着一个问题问的荆州区文化馆李馆长应接不暇。

image.png 

与此同时,为了让小记者进一步了解非遗文化,特邀请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汪宣珍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出了荆州民间剌绣的前世今生,以及独特的针法与技法,如锁绣和钉线绣等等,小记者们一边感慨古代人的智慧与才能以及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还一边用笔代替针在纸上描绘今天所学的动物、花鸟等“刺绣”。

image.png 

除此之外,在荆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宣传部志愿者相关负责人带领小记者参观了展厅,给小记者们详细的介绍了志愿者组织、志愿者服务理念以及榜样的力量的优秀人物事迹,为小记者们点下志愿精神的种子以及投身志愿工作的热情。

image.png 

据了解,小记者科普智慧行是荆州区科协科普“四大品牌”之一,从去年的全年12期到今年的20期,期期不一样,寓教于乐,寓教于学,让以中小学生为代表的小记者们打卡全区的科普教育基地、与科普有关的公共文化场所等等,从小培养“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的爱好,拓展课外知识以及能力,提高科学素质。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