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荆州科协简报

荆州科协简报第 7 期(2014年)

被阅读4408次,日期:2014-07-28 08:00:00
荆州市科协办公室 2014年6月19日

1、王守卫同志在市科协调研指导工作
2、省科协普及部副部长陈国祥应邀到荆州区授课指导科普工作
3、荆州市水利学会成立

王守卫同志在市科协调研指导工作

6月13日,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守卫、副市长康均心到市科协调研指导工作。王守卫同志首先听取了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同志的工作情况汇报,他对科协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新一届科协领导班子精神状态良好,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绩,是一个团结肯干事的班子。王守卫指出,科协是他分管群团工作后走访的第一家。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重视发挥科协优势,为“壮腰工程”服务。科协工作有为才有位,一要依托企业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搞好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利用院士专家这个资源,调集科技资源为企业服务。二要农村工作接地气,把科普知识送到农村田间到头,解决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多争取科普项目,这样既争取了经费,又用项目来支撑推动科学普及。三要突出重点,科协工作面很广,选准工作的突破口,把工作安排好。对于今年的工作,王部长要求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要把湖北省科技馆《楚王归来》项目课题做好,在宣传荆州市上,要打上荆州的标签。二是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要做实,今年要新建10家,定期召开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工作会议,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三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荆州市全民科学素质排在全省市州最后一位,我们要找出原因,近期市科协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调研统计,要形成调研报告,进行分析,看在科学素质工作哪些方面需要补课。四是加强科技馆建设要多争取上级经费 ,要营造舆论氛围,将科技馆建设与城市发展结合起来,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对于科协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王守卫表示,将支持市科技馆建设,把科技馆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支持市科协在报纸、电视台上开展科普宣传;支持向市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
随后王守卫、康均心深入到荆州市明德科技有限公司、荆鹏软件公司调研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情况。王守卫要求市明德公司,进一步加大与院士的合作来推动技术创新,要充分发挥其促进企业人才培养、项目对接、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优势,要为院士专家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荆鹏软件公司,王守卫表示,市领导高度重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荆鹏软件公司要主动作为,落实责任人,力争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成功。


省科协普及部副部长陈国祥
应邀到荆州区授课指导科普工作

6月12日至13日,省科协普及部副部长陈国祥应邀到荆州区,为200余名社区网格员、专兼职科普宣传员作了题为“城镇社区科普工作的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陈国祥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科普的相关概念、现代科普的发展简史、城镇化过程中科普的地位与作用以及中国梦对社区科普的要求,介绍了科普助力城镇化的国际经验和当前的具体做法,阐明了新时期社区科普的基本任务。他指出,新时期社区科普工作的基本方针就是要坚持以社区的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和待业人员、学龄前儿童和青少年等人群为主要科普对象;坚持把群众性、社会化作为社区科普工作的主要方式;坚持以建设科普组织、建设科普阵地、开展科普活动为重点,带动社区科普工作的整体提升。
他强调,要完善社区“组、会、员”和 “站、校、网”的建设;要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这一科学素质纲要主题,广泛动员各有关单位及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贴近公众、贴近实际、贴近民生,广泛持续开展社区科普活动。特别是要建设完善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社区科普活动,要让社区科普便捷、接地气,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陈国祥的报告知识面广,通俗易懂,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对开展社区科普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后,在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副主席邓贤浩的陪同下,陈国祥部长到西城街道办事处通会桥社区、东城街道办事处东门社区、弥市镇绿色蔬菜产销协会进行了调研。陈国祥对荆州区的科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通会桥社区和东门社区要充分用好中、省科普示范社区的奖励资金,进一步加强科普阵地建设,不断完善科普设施,继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好科普示范社区的引领作用,经常化、常态化开展接地气的社区科普活动。他强调,各社区之间要多开展横向交流,要善于挖掘亮点和特色,做到“一居一品”,形成各自特色。要立足于为老百姓着想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角度,贴近公众、贴近实际、贴近民生。只有这样,科普工作才能做得扎实有效。
在弥市镇绿色蔬菜产销协会,陈国祥听取了协会生产经营情况汇报。该协会会长周伟是80后的大学生,1997年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毕业后回乡创业,按自愿有偿原则以每亩农田600元的价格租赁流转土地180亩建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同时登记成立了绿色蔬菜产销协会。失地农民被返聘到基地打工,全年每人可获得至少2万元的劳务收入。今年春季该基地采用双膜覆盖技术种植螺丝椒、线椒、红泡椒、红尖椒和本地椒5个品种,纯收入就达40余万元。陈国祥对大学生回乡成功创业高度赞赏,同时鼓励周伟再接再厉,在获取最大效益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协会还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多组织土专家、种植能手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要建好科普惠农服务站。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同志要求荆州区科协要切实落实陈国祥部长的要求,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在社区科普工作中创特色、树品牌,真正做到“一居一品”,更好地为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服务。


荆州市水利学会成立

2014年6月12日,荆州市水利学会成立暨理事会选举大会在荆州市三峡宾馆召开。湖北省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帅移海、荆州市水利局局长郝永耀、荆州市科协纪检组长潘前宏、荆州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凯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水利局总工程师王述海主持。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6人、秘书长1人。市水利局局长郝永耀当选为理事长。王述海、杨维明、严小庆、段光磊、曾平、樊豫枫为副理事长,王 文为秘书长。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学会的章程、会费标准及机构管理办法等制度。
湖北省水利学会对荆州市水利学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省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帅移海在讲话中指出:荆州水利科技人才济济,具备做好水利学会工作的条件,学会成立后要加强自身建设,依法依规科学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累科研成果,大力举荐人才,宣传水利科学,普及水利知识。
荆州市科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潘前宏代表市科协向市水利学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从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学会能力建设、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言献策等方面对水利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


上一篇:荆州科协简报第 6 期(2014年)    |    下一篇:2015年第1期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