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科普半小时

2015-2-14科普半小时(农业科技快讯)

被阅读3937次,日期:2016-02-15 09:39:06
    欢迎大家收听科普半小时,我是主持人万珺。今天是西方传统节日—情人节,青年男女在这一天会互送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虽说是个洋节气,但现如今在农村,很多人也过上了情人节。乡亲们您是怎么过情人节呢?欢迎拨打15872115678和我们分享您的节日计划。言归正传,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呢?
    1、说到家庭农场,大家并不陌生。现如今,家庭农场已经成为荆州带动农村发展的新引擎。农业科技快讯带您去了解。
    2、您见过一斤2两的大苹果吗?果农张志荣靠着自己的“土方子”种植出个个重于一斤的大苹果,他在种植上有什么秘诀吗?
    3、秋冬季是畜禽饲养的高峰期,也是生长的黄金期,更是畜禽上市消费的旺季。今天的科学素养问答带您去了解畜禽疫苗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畜禽标准化养殖的标准。
    4、鸡蛋是咱们经常吃的一种食物,别看鸡蛋身材虽然小,它也能够实现致富梦想。在咱们洪湖,有一位蛋鸡养殖能手周小洪,通过小小的鸡蛋走在了致富的路上。今天的科技致富故事给您说说周小洪的致富鸡蛋。
 
    一同走进今天的科普半小时。
 
    片头+片花  农业科技快讯
 
    一、眼下的农村,最流行的时髦词莫过于“家庭农场”。那什么是家庭农场呢?
【解说:家庭农场,一个起源于欧美的舶来名词;在中国,它类似于种养大户的升级版。通常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美国的农业以大中型家庭农场为主,由于许多合伙农场和公司农场也以家庭农场为依托,因此美国的农场几乎都是家庭农场。而法国以中型家庭农场为主导,法国农场专业化程度很高,按照经营内容大体可以分为畜牧农场、谷物农场、葡萄农场、水果农场、蔬菜农场等,专业农场大部分经营一种产品,以突出各自产品的特点为主。咱们近邻日本以小型家庭农场为主,帮助核心农户和生产合作组织妥善经营农户出租或委托作业的耕地。那么荆州地区家庭那场发展得怎么样?前景如何呢?
据我市农业部门统计,截止今年年底,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家庭农场达到了4100家,位居全省市州第一。家庭农场,已经成为荆州带动农村发展的新引擎。
***************************
    文件名:重点提案追踪第二篇 《家庭农场,带动农村发展的新引擎》
    时长:3分32秒 
***************************
    今年51岁的李开宝是荆州区八岭山镇北湖桥村村民,2013年,经过申请,李开宝成为我市第一个家庭农场主。他流转当地农民的1000多亩农田,实行机械化作业,一年忙绿下来,自己的年均家庭农场收入也相当可观。
   【出录音:因为年成不是蛮好,水稻正在扬花授粉的时候,遇到了高温,在育秧的时候,又遇到了寒潮,但是因为我搞了早晚稻连作,每亩地有400多元的纯收入,全年纯收入达到75万元左右。】
    在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后,去年年底,李开宝继续扩大了家庭农场的承包规模,计划趁着国家的好政策,今年再大干一场。
   【出录音:2013年年底,我又增加了1000多亩田,按照流转合同,我1000平方一亩的农田,流转的达到2700亩。】
    尽管如此,采访中李开宝坦言,虽然现在国家政策好,各级各部门对家庭农场发展给予了非常多的扶持,但资金困难一直制约着家庭农场的发展。李开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春耕,他流转的2700亩农田需要春耕资金在100多万元以上。目前,农村的房产证不能抵押,农业机械在银行也属于流动财产,不能用于抵押贷款。因此,他迫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为他们解决贷款问题。
   【出录音:金融部门能不能跟我们贴息提供100万元的贷款,把春耕生产搞下去,我们上半年开始毕竟是投入,下半年才是回收,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
    除了贷款难、融资难外;家庭农场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还没有出台对家庭农场实行财政扶持、奖补的具体政策。尽管家庭农场数量上取得了一定突破,但是质量普遍不高,多数家庭农场是由原来的专业大户转化而来,科技含量、土地产出率、经济效益不高,示范带动作用不强,没有品牌,产品质量也没有保障。再加上农村实用性人才缺乏,特别是50岁以下劳动力不到10%;基层技术服务人员总量偏少,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另外,农业服务体系、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相对滞后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家庭农场的发展。
    针对当前我市家庭农场在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境。今年两会期间,由市民盟提出的《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这一提案中建议,我市应该制定包括贴息贷款、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同时建立健全涉农部门对口帮扶家庭农场工作责任制度。创新农村金融产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经营规模的家庭农场差异化资金需求,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方案。对此,市委农办副主任朱圣耀表示,根据政协委员提出的方案与思路,我市农业等多个部门成立了专班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措施。
  【出录音 在工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改进家庭农场等级管理办法,促进家庭农场的发展。开展家庭农场主的培训提高家庭农场主的素质,引导经营部门创新经营产品,改进经营方式,加大对家庭农场的资金支持。同时我们也出台了家庭农场的财务管理办法,规范了财务管理行为。】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达到了4100家,比去年增加了3700多家,家庭农场的管理也逐渐规范。10月份,省农业厅在荆州举办了家庭农场主的培训,同时在荆州召开了家庭农场现场推进工作会议。市委农办副主任朱圣耀:
   【出录音 今后我们将加强家庭农场发展的引导,指导和管理,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在管理上进行规范,特备是在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上加大工作力度,引导家庭农场创建品牌,发展农超对接,发展电子商务,把家庭农场经营的更好,为荆州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家庭农场的出现有利于农民增收,农民更有信心去大胆尝试,而且国家在政策、资金、管理上都有扶持、引导,收音机前的种养大户如果想要申请家庭农场可以和田园之声取得联系。下面和大家分享一则好消息,最近,在石首市工商部门组织举办的该市首届电商 “产销对接” 签约仪式上, 尚峰食品等10家本地企业与紫薇商贸等10家电商正式签订合作发展框架协议, 双方的 “喜结良缘” 也标志着石首创建 “淘宝村” 活动正式启动。石首物产资源丰富, 特别是笔架鱼肚、桃花山鸡蛋、清水狄笋被誉为 “石首三宝”,享誉全国。笔架鱼肚、天字号瓜蔬果品、蜜蜂、万师傅特色卤菜等石首特色产品相继进驻网络,销售客户遍布全国。
 
    三、酒香也怕巷子深,将线下优质特产与线上的电商对接,架起了空中桥梁,消费者买到了种类丰富的产品,农民也不愁销路,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希望荆州其它县市的乡亲们可以参考借鉴石首的成功经验,让自家“宝贝”借用电商的力量走向全国。很多种植果树的乡亲都会喷农药,而只有小学一年级文化水平的甘肃庆阳西峰果农张智荣,他的果树喷牛奶和蜂蜜,以及SOD酶。
    【解说:SOD是一种源于生命体的活性物质,能消除生物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对人体不断地补充SOD具有抗衰老的特殊效果。】
别人的苹果论斤卖,他的苹果论个卖。靠着自己的“土方子”,张师傅成了当地乡亲口中的"果王"。张智荣种了160多亩苹果树,今年他共采摘5.7万多颗苹果,500克以上的特大苹果有70个,其中一个重达620克的苹果,在网上以1600元的价格成交!
 
    点评:靠科技创富,张师傅结合当地的地理气候加上自己的“土方子”成就了620g的大苹果。乡亲们在种养殖上有小秘方的话,可以联系田园之声和大伙分享分享。
 
    片头+科协
 
    最实用的科学文化知识,尽在科普半小时,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我是主持人万珺。秋冬季是畜禽饲养的高峰期,也是生长的黄金期,更是畜禽上市消费的旺季。抓好秋冬季节畜禽的饲养管理,充分提高生产性能,养殖户一定要做好畜禽疫苗,进行畜禽标准化养殖。今天的科学素养问答带您去了解怎样正确使用畜禽疫苗以及畜禽标准化养殖的标准。
 
    片花  科学素养问答
 
    P94  怎样正确使用畜禽疫苗?
    乡亲们在养殖过程中,要按照上述“五步”,增强畜禽自身对疾病的抵抗力。畜禽标准化养殖是以“高产、优质、高校、生态、安全”为目标,那什么是畜禽标准化养殖呢?
 
    P94  什么是畜禽标准化养殖呢?
    另外,还有粪污无害化:畜禽粪污处理方法得当,设施齐全且运转正常,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或达到相关的排放标准。那您知道为什么或畜禽出栏以及运输要有检疫证明吗?
 
    P94 为什么或畜禽出栏以及运输要有检疫证明吗?
  
    片头+科协
 
    鸡蛋是咱们经常吃的一种食物,别看鸡蛋身材虽然小,它也能够实现致富梦想。在咱们洪湖,有一位蛋鸡养殖能手,他叫周小洪。2011年,周小洪开始从事蛋鸡养殖行业。从最初的几千只蛋鸡发展到如今30000多只,每天的产蛋量更是高达28000多枚。周小洪依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勤奋,通过小小的鸡蛋实现了自己的创富梦。一同走进今天的科技致富故事。
 
 
 
    养殖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蛋鸡养殖有三把钥匙:防疫第一,水是第二,日常管理最关键。听了咱们今天的科技致富故事,希望能给其他养殖蛋鸡的乡亲们带来一点启发。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科普半小时,节目的最后,送上一首来自林依轮的《腾空梦想》,科普半小时每个周末帮助您开启致富路上的梦想。下期同一时间,再会!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