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2019年第12期 十二月份工作大记事

被阅读10210次,日期:2019-12-31 16:33:46


  1. 科普大篷车参加石首市实验小学科技节


  2. 韶关市九三学社调研组莅临我馆参观


  3. 荆州市首届机器人竞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4. 圆梦蒲公英、放飞中国梦——荆州市科技馆开展公益研学旅行活动


  5. 市科技馆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奖


  6. 35届荆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市科技馆成功举办


  7. 荆州市科技馆机器人展区正式开展





科普大篷车参加石首市实验小学科技节


126日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开进石首市实验小学,参加石首市实验小学第36届科技节活动。

活动现

活动现场,科普大篷车向该校师生展示了“最速降线”、“磁共振”、“奇妙的运动轨迹”、“摇摆的隧道”、“听话的小球”等20多件全新的科技展品。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动手实践操作、观看、探知、体验着每件展品的科学原理,不时地发出啧啧的惊叹声。本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教育效果。(展教部 廖圣柏)


学生参观现场




韶关市九三学社调研组莅临我馆参观


126日,九三学社韶关市委员会谢勇副主委带领韶关市九三学社调研组一行10人,莅临我馆参观学习。

馆长曹宇为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我馆场馆建设总体布展、开放运行等情况。调研组在谢勇同志的带领下,体验我馆部分科普展品,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科技馆科普阵地作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进行了交流。(办公室冯钰欣




荆州市首届机器人竞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215日,由荆州市教育局、荆州市科协主办,荆州市教育装备与信息化管理中心、荆州市科技馆承办的首届荆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技活动隆重举行。来自全市的近200名中小学生,带着他们各自的机器人,分别就Enjoy AI系列赛项、WER2019普及赛、超级轨迹“一带一路”、勇攀高峰等竞赛项目开展激烈角逐。

青少年机器人比赛,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活动。此次活动是全市首次举办该类赛事,得到了全市众多中小学校及学生家长的好评和追捧。其中不乏参加过国内国际机器人比赛的明星选手,实力不凡。

本次青少年机器人活动所设4个项目特点各不相同,考察孩子们各个方面的能力,通过半天的角逐,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培训部 熊伟)




圆梦蒲公英、放飞中国梦

——荆州市科技馆开展公益研学旅行活动


为培养广大学生热爱科学、乐于探索的品质,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荆州市科技馆与荆州市沙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开展公益研学旅行活动,经过精心组织,将近2000学生于1211日至13日分批参观了荆州市科技馆。

同学们分批有序进入展厅,被眼前的科技世界吸引。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水的三态、数字水帘、小球旅行记、虚拟试衣镜、拓扑游戏等项目的科学奥秘,专注于他们触摸按钮时机器发生的奇妙运动,直呼太神奇了!

此次科技馆之行给了同学们一次走进科学世界的机会,新颖的科技展品不仅增加了科学的趣味性,更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到科学知识的力量,让大家更深刻直观的感受到科学知识的奥妙与科技技术为日常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受益匪浅。(办公室冯钰欣



市科技馆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创新大赛

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奖


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荆州市科技馆再次荣获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奖,这是市科技馆连续两年获得此项国家级荣誉,实属不易。

近年来,市科技馆不断创新管理方式,由传统纸质版申报改成网络申报,由原来的纸质版评审逐步过渡到了全电子版评审,大大提高了申报和评审效率,方便了边远地区学校的申报,让更多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有了和城里孩子公平展示的机会。此外,市科技馆还大胆创新,组织一批大学教师成立了“创新实验室”,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科技创想。

高效的管理体系也成就了全市创新大赛的好成绩,近年来,荆州市创新大赛成绩无论获奖数量还是获奖等级都名列全省地市州第一方阵。监利县邓从新老师的作品还获得了全国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一等奖,这也是我市在全国大赛中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荣誉只属于过去,荆州市科技馆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创新、不断前行,用更好的成绩回报上级领导关心、回报社会。(培训部 熊伟)




35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市科技馆成功举办


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主办的第35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1219荆州市科技馆举行。本届大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经专家评选,大赛最后共评出一等奖61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168项。

本次大赛首次采用全网络评审,据大赛评委会专家表示,参赛项目的质量越来越高、创新的想法越来越多。选题范围广、实用性强,很多来源于对生活事件的细致观察,并有不少作品超出学习和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和科学研究问题,处处体现了青少年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三十多年历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研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州每年约有万中小学生参与不同层次的竞赛活动,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州市中小学校参与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综合性最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品牌。(培训部熊伟




荆州市科技馆机器人展区正式开展


1231日上午,荆州科技馆隆重举行机器人展区启动仪式。市科协副主席刘友斌致词并宣布活动启动,市馆长曹宇、副馆长陈慧及荆州西门小学500名小学生出席启动仪式。

学生走进机器人展区,观看机器人精彩的舞剑表演。在“下棋机器人”展区,学生与机器人进行“中国象棋”和“五子棋”的对弈。“画像机器人”在10分钟内为学生画好一幅形神兼备的简笔素描画。此外,笑脸机器人、照镜子机器人、表情机器人、高速分球机器人、猜拳机器人、书法机器人等精彩的机器人展项,也为学生带来不同寻常的高科技体验。

荆州科技馆机器人展区总投资330万元,分为趣味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等10余类,共11项展品。展区围绕“机器人的发展历史”“机器与人之间的关联”等主题展开,观众不仅可以和机器人交流互动,还可以深入了解机器人的工作原理以及智能自动化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便捷和乐趣。(办公室冯钰欣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