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科技馆

2021年第12期 十二月份工作大记事

被阅读4315次,日期:2021-12-31 09:30:59

一、市委书记吴锦调研市科技馆

二、荆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义莅临荆州市科技馆参观调研

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辉萍莅临科技馆调研督导创文工作

四、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言成一行莅临荆州市科技馆参观调研

五、市科协、市科技馆学习贯彻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六、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公安县麻豪口小学

七、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石首市实验小学

八、市科协“双千”专班走访调研工业企业

九、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石首市绣林小学

十、荆州市科技馆召开2021年度绩效考核评议会

十一、第36届荆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市科技馆成功举办



市委书记吴锦调研市科技馆

image

12月17日,市委书记吴锦莅临荆州市科技馆参观调研,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陪同调研。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义莅临荆州市科技馆参观调研

image

12月10日,荆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义荆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朱俊华莅临荆州市科技馆参观调研。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副主席刘友斌、副主席邓贤浩、党组成员潘前宏、市科技馆馆长曹宇陪同调研。(办公室 冯钰欣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辉萍莅临科技馆

调研督导创文工作

image

12月14,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辉萍一行莅临市科技馆调研督导创文工作。

刘辉萍详细询问了创文工作开展情况,查看科技馆大院和环境卫生情况,要求相关负责人要聚焦创文关键点位,抓好硬件设施等建设。

当前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的关键时期,荆州市科技馆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创建责任,对标对表抓整改,以扎实的工作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办公室 冯钰欣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言成一行

莅临荆州市科技馆参观调研

image

12月2日上午,中医药高专原党委书记、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言成、市委老干部局二级调研员、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大圣、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庆等领导一行莅临荆州市科技馆调研“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副主席刘友斌、市科技馆馆长曹宇陪同调研。

潘言成一行认真听取了荆州市科技馆常设展览免费开放、科普大篷车“四走进”、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搭建网络科普平台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常设展厅,体验了部分展品展项。

image

调研组一行对市科技馆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市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扎实推进、科普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在提升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办公室 冯钰欣)

 

 

 

市科协、市科技馆学习贯彻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12月13日下午,荆州市科协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之际,组织机关干部走进蛇入山社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机关党支部、市科技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蛇入山社区部分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image

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作了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六次党代会制定的工作目标”的党课。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任务,加强下沉党员常态化服务社区,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水平,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社区力量。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 

——公安县麻豪口小学

12月1日,公安县科协联合市科技馆走进麻豪口小学开展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 ,为1000多名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image

本次科普活动项目种类多,内容丰富,现场展出了“双曲狭缝”“静电乒乓”“天鹅绒触觉”等多种科普展品,这些展品融入了电磁学、光学、力学、声学等科学知识和科学原理,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以学生参与游戏互动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魅力。在活动中科普志愿者引导学生动手操作与亲身体验科普产品,感受科技的魅力和神奇,充分调动他们热爱科学、参与科普的兴趣和热情。

image.png

通过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同学们探究意识和创新思维,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展教部 柳明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

——石首市实验小学

image.png

12月8日荆州市科技馆应邀参加石首市实验小学校园科技节活动,“科普大篷车”为同学们带去了一场丰富的科技盛宴,开拓了同学们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发探索科学知识的热情。

活动现场,科普大篷车带去了 “旋转的银弹”“窥探无穷”等科普展品,涵盖光学、电学、力学、物理学等科学知识,通过感受参与和实践操作展品,同学们亲身体会到了科技神奇的力量。老师们表示,这种科普活动非常新颖,每一项互动型科普展品都为同学们揭示了科学道理,使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得到直观的反映,更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

image.png

本次活动共有2800余师生参与,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很多科普知识,使他们对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真正的激发了学生对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此次活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使学校2021年科技节活动更加圆满。(展教部 柳明)

 

 

 

市科协“双千”专班走访调研工业企业

image.png

12月10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雄文副主席刘友斌带领科协“双千”工作专班,走访调研了荆州环球汽车零部件公司。

image.png

工作专班的同志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规划情况,目前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一切正常,就企业反映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分析,并就如何解决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展教部 柳明




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

——石首市绣林小学 

12月23日,荆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应邀参加石首市绣林小学首届科技节活动,为该校2500余名师生送去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反响热烈。

image.png

本次科普大篷车带来了“看谁跑得快”、“最速降线”、“旋转的银蛋”等24件科普展品,涵盖光学、电学、力学、物理学等学科知识。待科技馆志愿者将展品安装完毕之后,学生们便兴致勃勃排着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参观展品,他们或认真和展品互动,或细心观察展品展示的科学原理,大家兴趣盎然,十分投入。

image.png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科普意识,培养了他们动手实践的能力,同时学习了科普知识、提高了科学素养,进一步巩固了学校科普教育成果,为荆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展教部 柳明

 

 

 

荆州市科技馆召开2021年度绩效考核评议会

12月20日,市科技馆召开2021年度绩效考核评议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友斌出席会议,市科技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全体干部职工分别2021年度主要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副主席刘友斌对2021年度工作情况进行综合点评,充分肯定了科技馆一年来的工作和成效,并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他指出,要始终以党建促进科技馆发展,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促进科技馆工作再上新台阶;高标准、高水平做好科技馆新馆建设和布展工作。要加强宣传力度,积极探索宣传形式,多总结、多交流、多争取,打造科技馆品牌、展示科技馆名片。(办公室 冯钰欣)




36届荆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市科技馆成功举办

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主办的第36届荆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12月30日荆州市科技馆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要求,涵养青少年优良学风,加强青少年学术诚信,鼓励青少年学术创新,提升科学素养,建立健全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评价机制,大赛首次增设科学道德和伦理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是否遵守科学研究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进行了审查,大赛从追求参赛作品项目数量增长向追求项目质量提升转变。

image.png

本次大赛共收到作品284件,经专家组严格评选,共评出创新成果一等奖12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102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大赛评委会专家表示,此次大赛参赛项目选题范围广、实用性强,很多来源于对生活事件的细致观察,并有不少作品超出学习和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和科学研究问题,处处体现了青少年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三十多年历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研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荆州每年约有上万中小学生参与不同层次的竞赛活动,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荆州市中小学校参与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综合性最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品牌。(培训部 熊伟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