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县市区科协>公安

科普报告会进校园体验极致东方色彩的敦煌

被阅读431次,日期:2023-09-20 09:52:52

912日,由荆州市科协主办,荆州市科技馆、公安县科协承办的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会走进公安县梅园初级中学。

本次活动邀请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教授在梅园初级中学报告厅作《相知敦煌》科普报告。来自全校各年级师生近500人现场聆听报告。

image.png

报告会上,倪婉教授通过展示数百张精美的图片,历时两个小时,全面展示了丝绸之路的渊源及由来、丰富多样的敦煌石窟、美轮美奂的石窟艺术壁画。

image.png

倪婉教授从张骞出使西域、汉王朝开发河西,到玄奘法师西天取经的故事等,解读了敦煌在古丝绸之路上所处的重要地位。其次,介绍了星罗棋布的敦煌石窟,展示了一条动态的佛教艺术嬗变轨迹 。最后,分建筑、雕塑、壁画三个方面介绍了莫高窟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从历史、文学、科技、艺术等多方面剖析了敦煌石窟的珍贵价值。通过敦煌壁画表现出古代民情风俗、神话传说、山水风景、中西文化交流等画面,展示敦煌壁画艺术的美轮美奂。

image.png

报告会后,师生普遍反映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倪婉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既学到了知识,又开阔了眼界,切切实实让学生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image.png

科技是国之利器,教育是国之大计,少年是国之未来。荆州市科协此次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会进校园,旨在把优质的科普资源投入到基础阶段教育中,有效调动广大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培养激发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促进辖区广大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