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荆州科协简报

荆州科协简报第 4 期(2014年)

被阅读4343次,日期:2014-05-13 08:00:00
荆州市科协办公室 2014年3月26日

1、副市长康均心代表荆州在全省科学素质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副市长康均心带队到襄阳、宜昌学习考察
3、强化职能目标责任制考核 促进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市长康均心代表荆州在全省科学素质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14年3月20日上午,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省政府办公大楼召开。会议总结了2013年湖北省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工作情况,部署了2014年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工作。湖北省政府副省长、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生练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络员、各市(州)、省直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国雄主持。
荆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康均心和荆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同志出席了会议。会上 湖北省地震局、省总工会以及荆州市政府、咸宁市政府负责人,结合职能工作和特色工作,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副市长康均心代表荆州市人民政府作了题为《党政齐给力,落实责任制》的典型发言。康均心同志从加强领导,为科学素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整体联动,将科学素质工作落到实处;绩效考核,给科学素质工作注入活力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市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荆州市为促进科学素质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推行的“党政双线责任制”、“联络员制度”、“绩效考核”三项举措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副市长康均心带队到襄阳、宜昌学习考察

3月17日?18日,副市长康均心带领市人才办、市科协领导一行7人参观考察襄阳、宜昌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科技馆。重点就如何加强科技馆建设,满足免费对外开放的要求,怎样更好地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与管理,发挥院士专家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习借鉴两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馆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3月17日,副市长康均心一行来到襄阳,先后参观了万洲电器、博亚机械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建设中的襄阳科技馆,听取了两家企业和科技馆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康市长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和发展情况、院士专家的研究成果在企业的应用情况、院士专家团队与企业技术合作的成果,详细了解襄阳市委、市政府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馆建设和发展的政策支持。
在参观结束后的座谈会上,襄阳市政府副市长周巍围绕“两个中心”、“四个襄阳”介绍了襄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襄阳市科协主席罗毓然介绍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科技馆建设发展情况。最后康市长谈了参观万洲电器、博亚机械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科技馆的三点体会,一是襄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工作,特别是在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科技馆建设上的政策支持;二是襄阳科协工作有特色,企业对院士专家讲诚信,所以把院士引得来、留得住;三是荆州科技馆与襄阳科技馆的差距,参观襄阳科技馆后感觉压力大,襄阳科技馆建设规模大、工期快,抓得紧,成效显著。回去后我们将借鉴襄阳的先进经验,使荆州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和科技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3月18日,副市长康均心一行首先参观了宜昌人才公寓,然后参观了?亭区两家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宜昌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主要做法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分别出台《关于加强建设现代化大城市人才强市改革试验区的意见》、《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对新建站点给予一次性建点补贴50万元;二是争取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的支持。去年,宜昌市建立了4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宜昌市副市长张文学介绍,宜昌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从三个方面可以体现:一是投入大,2013年投入1.2个亿,由科协管理的就有200多万元;二是工作上有要求,去年与市科技部门签审书面报告四份,对全市科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三是机构人员编制到位;四是科协主动作为,所有工作成效明显。最后,副市长康均心表示:宜昌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科技工作非常重视,政策扶持很多、资金保障有力,回去和我们要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把宜昌市的先进经验带回去,落实到我们今后的工作中。


强化职能目标责任制考核 促进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市科协工作会议在荆州召开

3月13日上午,全市科协工作会议在荆州召开,副市长康均心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各县市区及荆州开发区科协的负责人、市直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秘书长(会长)、直属基层科协负责人及机关全体干部、二级单位班子成员近60人参加了会议。
市科协副主席刘友斌在会上宣读了有关表彰决定。副市长康均心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会上,市科协对2013年度科协职能目标考核情况进行了结账兑现,对获得最佳优胜单位的荆州区、公安县、监利县科协颁发了奖牌和奖金。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同志代表市科协同各县市区签订了2014年度科协职能目标责任书。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邵振东同志作了题为《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机遇 推动科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市科协2013年的工作,对做好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2014年,是落实完成科协“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科协工作
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上级科协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继续保持发展态势,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机遇,实现工作重心的“五强化、五提高”,即:强化招才引智,在服务“壮腰工程”方面有所提高;强化科普惠农,在服务“三农”方面有所提高;强化特色科普,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有所提高;强化典型示范,在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方面有所提高;强化考评机制,在科协自身建设方面有所提高。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履行职责,打造品牌,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二是发挥优势,搭建桥梁,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争取政策,搭建平台,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

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11006217号-1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 电话(传真):0716-8255040 邮编:434000